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环境

大青山上守林人

2022年03月17日09:1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已是3月中旬,位于阴山山脉中段的大青山还是灰蒙蒙一片,背阴的山坳里,积雪尚存。

  58岁的护林员吕喜用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在海拔1900多米的山间往返巡护。早晨8点半上山,下午6点半下山,检查电缆线路是否完好、紧盯游客和过往车辆用火情况……防火关键期来临,他比平时更细心地守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

  他负责管护的片区是黄花窝铺村方圆13公里处,也是他从小生活的地方。再过些时日,脚下厚厚的枯草甸便会返青,直至没过小腿,不知名的野花漫山遍野,市民们争相来此打卡,远方的游客一波接着一波。吕喜用想想都觉得开心,如此景象在20多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那时候附近的山沟里都住着人,满山坡的牲畜将本就又矮又稀的草啃得精光,露出黄褐色的山体,一刮风,漫天的黄沙碎石让人睁不开眼。靠山吃山,山穷人也穷。”吕喜用感叹着。2000年以后,呼和浩特市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大规模造林种草、封山禁牧,渐渐地,裸露的地皮被绿色覆盖,山里的小动物也越来越多。随着生态环境变好,游客增加,村里还开起了农家乐,禁牧后的村民们有的外出或就近打工,有的当了护林员,收入增加了不少。

  2008年,吕喜用也成为了一名护林员,这一干就是14年。14个春夏秋冬,他在山里的时间比在家还多,山里的沟沟岔岔他已经数不清走过多少遍。“山上海拔高、风大,平均气温要比市区低十来度,冬天大雪常常没过膝盖,皮裤套棉裤是我们的标配。”吕喜用说。经年累月,护林员们都患上了“老寒腿”,夏季也离不开棉裤。

  比病痛更厉害的是孤独。尤其是冬天,有时候山上一连好几天不见人影,他把一草一木都当作自己的朋友。“这是喜鹊梅,这是野菊花,这是柴胡、石竹……。”山上的野草野花他都能叫的出名字,也了解它们的特性,哪儿有几棵古树名木他也了如指掌。为打发寂寞,他用白色的石头在马路边拼出“森林防火”几个大字,提醒过往路人和游客注意防火。

  “年龄大了,孩子们觉得太辛苦,不想让我干了,但是我舍不得。只要我能走动路,就会继续干下去。”吕喜用说。(记者 霍晓庆)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