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回收残膜备春耕

2022年03月16日08:2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回收残膜。

  残膜回收机正在作业。

  残膜生产出的塑料颗粒可再生产编织袋和毛管。

 充足的农资。

  近日,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紧抓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对全县220万亩农田残膜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回收,最大限度降低农田白色污染,提升耕地质量。

  走进五原县复兴镇复兴村村民高怀雄的农田,几辆残膜回收机来回穿梭。几个小时后,高怀雄的60余亩农田变得干干净净。“残膜不回收的耕地,春播种下去的种子后期根系不发达,直接影响保苗量。自从开始回收残膜,出苗率有了很大提升,庄稼也长得旺盛,直接提升了产量。”高怀雄介绍。

  五原县按照“回收责任主体化、回收方式机械化、回收政策激励化”模式,引导农户自觉回收残膜,给予每亩20至25元回收作业费补贴,并将残膜回收纳入镇、村、组目标责任考核和“微治理”中。同时培育残膜回收大型机械化服务组织13家,引进专业机械研发生产企业2家。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207.16万亩的残膜回收作业,预计5月中旬,完成全部回收任务。据了解,残膜经过粉碎、清洗、无害化处理等环节,被加工成塑料颗粒后,可以二次利用。

  此外,该县已储备小麦、玉米、葵花等各类种子2300吨,复合肥、钾肥等肥料6万吨,国标地膜5800吨,各类农药400吨,确保春耕生产物资正常供应。(记者 薛来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