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法治

商都县公安局“三点齐发”着力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2年03月15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商都县公安局积极响应、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将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活动开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办实事、解难题,为助力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疏堵点,打通为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坚持以牢树宗旨意识,主动作为、系统推进,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创新公安服务管理机制,在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公安业务中企业反映较多的难点、堵点问题,以公安基层窗口单位为依托,拓宽服务渠道,优化审批流程,提升警力资源和服务窗口的集约化水平,实行业务窗口单位一次性办理,其中,对企业人员急需办理身份证、居住证、出入境证件的,可申请加急办理、优先办理、集中办理。同时,立足公安主责主业,推出更多助企服务举措:针对企业职工人数多、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实际,主动上门为企业职工免费上牌照,受到企业一致好评;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办事办证、紧急求助设立“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回应企业提出的重大、紧急需求,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不断提升助企服务效能,打通为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治痛点,全力为企业保驾护航。一是集中整治交通隐患。商都县公安局组织交警部门与企业对接,集中整治企业周边乱停乱放、闯红灯等违法乱象,保障通行秩序。对企业、项目周边事故多发、防护设施不全的路段,及时增设各类安全标识,完善道路标志标线,科学设置红绿灯,优化交通组织。二是专项整治治安隐患。集中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周边突出治安隐患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治安隐患,为企业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生产环境。三是加大巡防控隐患。积极摸排企业周边突出治安隐患,常态化开展日常巡逻守护,将重点企业项目纳入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提高巡逻密度和频次,同时加大企业周边重点场所治安乱点的清理清查力度,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秩序。

破难点,不断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商都县公安局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着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展普法、政策宣讲等多种主题的宣传活动,提高企业防范能力、提升企业职工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营造宣传氛围。一是筛选重点宣传对象。梳理本辖区已办结的涉企行政案件和已审结的涉企刑事案件,筛选出具有针对性、代表性的典型案例,赴涉事企业进行以案说法式的普法宣传。二是明确重点宣传内容。结合企业实际,重点组织宣传公安机关在执法办案和行政管理中掌握的涉企刑事法律风险、涉企行政违法风险,以及《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涉及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的法律法规。三是建立常态宣传机制。以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为目标,结合企业单位自身职能和行业特点,引导建立企业员工、单位职工经常性学法制度,通过开展法律宣讲巡讲、集中学习培训等活动,大力宣传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社会保障等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企业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轩宇)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