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法治

内蒙古开展“劳动筑梦·法治相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益法律服务专项行动

2022年03月14日22:56 | 来源:中工网
小字号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印发了《“劳动筑梦·法治相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益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该专项行动将于2022年3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律师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工作,强化服务举措,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素养,切实依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确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队伍团结和谐稳定。

此次专项行动将广泛宣传法律政策。大力宣传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劳动法律监督。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积极推进平台企业“法律体检”活动开展,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用工,积极履行用工责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排查劳动关系矛盾纠纷。积极开展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以平台企业为重点,做好援企稳岗相关法律服务工作,及时化解劳动用工、工资社保、工伤赔偿等劳动争议;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贯彻落实《工会法》《法律援助法》,推动盟市、旗县职工法律援助服务工作机构建设,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实行劳动争议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援助、优先回访的“四优先”服务,努力做到应援尽援,进一步降低劳动者维权成本,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工作实效。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的活动方式主要是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优先运用互联网寻求法律服务。面向平台企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推出简单、方便、易懂以及内容丰富的“互联网+”法律服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活动。组织律师志愿者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地区和场所,紧紧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际需求,利用举办法律讲座、开展法律咨询、组织法律知识竞答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劳动法律政策、传授依法维权知识、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实践养成。把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益法律服务专项行动作为推动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逐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工会法治文化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在职工书屋、职工之家、工人文化宫等阵地开展的活动中体现法治元素,推动法治文化与企业文化、职工文化融合发展。

该通知要求,各地区工会、司法行政机关把开展专项行动作为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规划的重要内容,做好人员和专项经费保障,建立完善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法律援助服务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着力防范和化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队伍稳定风险隐患,着力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着力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建立服务工作台账,有效解决劳动者反映的突出问题,推动专项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对专项行动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报道,特别是强化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事迹、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力度,扩大公益法律服务专项行动的社会影响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良好氛围。(记者 李玉波)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