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额尔古纳:加大力度 加快节奏 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2022年03月04日14:4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额尔古纳市将2022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全市上下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和做好一切工作的“突破口”,吃透精神谋项目,挂图作战推项目,强化监管护项目,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稳中求进开新局,聚力突破谱新篇。

在额尔古纳市党政大楼一楼大厅内的电子显示屏上,每天都对全市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滚动播出。哪个项目前期手续已经办结、哪个项目已经具备开工条件等信息一目了然,全部置于大众视野之中,成为额尔古纳市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的“公示窗”和“监督台”。

额尔古纳市从发改委、政务服务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重要前期要件审批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2022年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专班,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自专班成立以来,8个新建项目中5个项目已具备开工条件,其余3个项目额尔古纳市审批环节全部完成,已上报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相关部门,工作专班将及时跟踪对接;另外有9个续建项目均可按期复工,平均压缩组件和审批时限约35%。

“通过转变思想观念和建立项目前期手续长效机制,打破了以往项目前期手续跑批模式,破解了项目前期手续推进缓慢的症结,全市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提神冲刺、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确保如期完成重点项目前期手续推进任务。” 额尔古纳市2022年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专班组长李昕楠。

据了解,今年额尔古纳市计划实施两级重点项目55个,总投资3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亿元。其中,呼伦贝尔市级重点项目17个,总投资22.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5亿元,目前已开复工项目2个,计划4月1日前开复工项目9个。额尔古纳市本级重点项目38个,总投资13.11亿元。

额尔古纳市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和促投资稳增长的有效支撑及重要抓手,对2022年全市重点项目进行了谋划梳理,细化项目建设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力度,加快节奏,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按照“主要领导亲自上手、亲自研究、亲自推动,分管领导一线指挥、一线督战、一线落实”的原则,要求各项目包抓市级领导、责任单位和建设单位以高质量、高速度推进项目建设为己任,对标对表所包抓的重点项目,算清时间账、任务账,选派精兵强将、制定推进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确保顺利完成全年项目建设任务。

各包抓市级领导要全面做好建设调度,指导督促建设单位集中要素、卡紧节点、加快进度,严格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抓到底推进”的工作机制,围绕服务保障和加快进度两个重点,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职责,厘清项目建设堵点、难点,及时纾困解难,把任务细化到周、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全要素跟踪服务、全周期协调推进,全力帮助建设单位破解难题加快建设,实现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梯次格局。

同时额尔古纳市充分发挥专人专班作用,对于重点项目采取挂图作战、领导包联等方式,各战线副市长统筹专班推进,每日通报项目进度情况,重点项目办每周形成专报,积极帮助建设单位协调解决项目审批、手续办理、资金投入等方面的问题。成立重点项目推进微信群进行“日调度”,形成各部门通过图文报告每日项目进度、各战线副市长点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工作的高效推进机制。做到专班手把手、面对面,共同研究“办什么、怎么办、谁来办”,确保项目按期开复工,确保项目推进速度。

额尔古纳市严格项目督查督办,建立联合常态督查机制,对重点工作建立清单管理督导机制,开展全程、全方位督查。用好用足“考核指挥棒”,科学调整和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凭实绩论英雄,激发工作动力,层层压实责任,加快工作节奏,努力形成市级领导打头阵、各级干部当主力、全体人员齐上阵的工作局面,不断凝聚抓项目的强大合力,推动形成高效建设项目的良好局面。(秦绪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