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锡林郭勒

凝神聚气强作风!

——锡林郭勒盟“双百”攻坚行动成果系列述评之二

2022年02月28日11:50 |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小字号

2月24日,全盟“双百”攻坚行动总结会上发布的数字显示,去年盟直部门百余项业务或单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其中23项工作位居全区首位。

这张亮眼的成绩单,让全盟干部群众振奋。一场攻坚行动,让各地各部门鼓足争当一流的志气、敢闯敢试的勇气和动真碰硬的胆气,聚集起一股争名进位、迎难而上的精气神。

攻出好作风 锻造新形象

苏尼特左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莲花说:“把自己的职责写进清单,把风险点列入台账,每一项任务列在清单里,大家的步伐都加快了,感觉每天都在奔跑。”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莲花口中的奔跑,是一种履职尽责、急事急办的工作作风,又像是一场自己跟自己的比赛。

攻坚行动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大家对待工作严肃,工作标准严格,工作流程严谨的工作作风。东乌珠穆沁旗建立处级领导工作台账,将攻坚任务和重点绩效考核工作相结合,履职尽责任务“一事一账”推进,形成一位处级领导一套档案、一个责任部门一套档案、一项重点任务一套档案的“三个一”管理模式。锡林浩特市将履职尽责台账分为绿、黄、红色和无色4个等级,厘清任务优先顺序,提高了工作效能。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严实的工作作风,会带来高质量的工作成效。

盟委统战部,在盟旗两级建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9个,初步形成上下联动、以点带面的新阶层统战工作格局。盟能源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攻坚行动,推动能源工作走在了全区前列,圆满完成了国家煤炭保供和冬季取暖用煤保障任务。盟自然资源局超额完成年度绿色矿山建设任务,领导班子在上级工作实际考核中位列第一。盟科技局积极构建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组建科技政策辅导团,落实“揭榜挂帅”制度,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倍增。盟政务服务局以“四办”为关键点,扎实推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和全程网办率分别达到99.6%和93.4%。盟住建局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审批流程,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45天。

“双百”攻坚行动让各地各部门突破“惯性圈”、打破“舒适区”,学会了在统筹兼顾中把握重点难点,在把握重点难点中兼顾各项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摆布更加合理。

盯出高效率 压出战斗力

有的干部表示,把职责和风险点列入清单和台账,这种攻坚模式能有效淡化人情世故,屏蔽弄虚作假。要干的工作一目了然,时间卡点人人可见,有点像自己把自己放在“碳火”上烤。除了自己烤,盟旗两级指挥部也对推进落实缓慢和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督办预警。

盟指挥部办公室建立“亮牌提醒、挂牌督办、提级办理”机制,盯人盯事盯进度,下发督办提醒函13件。各旗县市(区)指挥部都成立了督察组,强化跟踪问效。苏尼特左旗坚持“抓常委、常委抓”,严格落实旗委常委包联苏木镇、指导旗直部门工作机制,定期通过“红黄蓝”颜色标注通报进展。西乌珠穆沁旗指挥部向旗级分管领导下达履职尽责督办通知单17件,向社会安全稳定风险包案领导下达督办单47件。苏尼特右旗、多伦县、镶黄旗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式开展督导,推动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乌拉盖管理区对台账进行几上几下细化完善,形成任务具体、目标清晰的“作战图”。镶黄旗组织开展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专项行动,对“慵懒散漫推脱绕”现象排查整治,推行“码上举报”“码上监督”服务,让懒政、怠政、乱政、不作为之政无地自容无处遁形。

“双百”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累计约谈13人,通报15个部门单位,提出意见建议168条,督促整改问题299个。一件件督办单和一次次督查,压实了责任,也压出了成效。全盟各旗县市(区)完成履职尽责重点任务3953项,盟直部门梳理出履职尽责重点任务2249项,全盟排查出社会安全稳定隐患231个、企业风险隐患7843个。

攻坚助“破茧”常态现“蝶变”

作风建设事关党风政风、事关民心向背、事关事业成败。工作作风如何,既是思想的外化,也是境界的展现。这场攻坚之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加快实现了锡林郭勒的精彩“蝶变”。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作风建设,贵在坚持不懈,盟委决定要在推进工作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上持续发力。

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如何才能巩固拓展“双百”攻坚行动成果?盟指挥部即将下发《全盟各级机关单位履职尽责和社会安全稳定风险排查整治攻坚行动常态化推进工作方案》。通过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履职尽责机制,把集中攻坚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好气势、好态势保持下去。

从“集中突击”向常抓不懈转变,如何才能继续厘清任务?全盟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将持续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持续推动矛盾隐患及时防范、有效化解,持续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争名进位,为全盟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监督实效有利于凝聚攻坚合力。组织部门要把各级干部在攻坚行动中的表现,作为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攻坚行动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精准监督的重要任务,全程跟进监督。

“双百”攻坚行动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场攻坚战成为祛工作作风不实之病的“手术刀”,以一个个“小切口”推动全盟上下工作作风转变的“大变局”。民谚说: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在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我们迎来了又一个春天,让我们和着春天的脚步乘风破浪再出发!(记者 刘晋 赵丹)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