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锡林郭勒

聚力攻坚出变量

——锡林郭勒盟“双百”攻坚行动系列述评之一

2022年02月26日10:24 |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小字号

盟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引导办事人员在端口了解事项分类。记者 毛凤鸣 摄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锡林郭勒盟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如何开局、怎样落子?

去年十月份,锡林郭勒盟开启了“双百”攻坚行动,在全盟范围内打了一场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的硬仗。攻坚,意味着必须挑更重的担子,啃更硬的骨头。这场系统性重塑的变革,在锡林郭勒盟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场“双百”攻坚战,在锡林郭勒草原上留下了一段广泛而深远的回响。

攻进向上驱动的高地

内蒙古开年首次开会是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锡盟作为营商环境先进被大会表扬,参会领导也作了典型发言,这是锡林郭勒盟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光时刻,也是“双百”攻坚攻下来的“高地”之一。

航向清晰,方能行稳致远。攻坚就是要锚定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把攻坚的清单列出来,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力求在整个系统中争名进位。

一场攻坚战打下来,锡林郭勒盟斩获一批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重大战果。去年,盟直各部门有百余项业务或单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受到上级表彰通报,同比增长近一倍,其中23项工作位居全区首位。

漂亮的数据后面,是一套全盟上下合力打出的“组合拳”。

盟旗两级建立健全指挥体系、运行机制,建立了规范具体、便于操作的标准化流程。盟指挥部办公室召开5次会议专项研究调度攻坚工作,落实“日调度、日报告、半月总结”机制,确保攻坚工作高位运行。

攻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变量,锡林郭勒盟各项事业发展,在变中求进,步步为营。攻坚行动中,全盟各旗县市(区)梳理履职尽责重点任务3953项,盟直部门梳理履职尽责重点任务2249项,任务销号率分别达到96%和99.5%。全盟排查出社会安全稳定隐患231个、一般性矛盾纠纷1115个、企业风险隐患7843个。全盟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6.7%和11.1%。

攻坚,攻出了进取、主动又迎难而上的气势。全盟上下吹响“双百”攻坚号角,以履职尽责和社会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聚力攻坚“攻”出变量,凝心聚气“聚”起一股精气神,不遗余力为全盟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经过集中攻坚,一批影响和制约事业发展、工作推进的短板和弱项得到有效解决,社会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得到全面排查整治,推动锡林郭勒盟“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攻出开局之年的先机

2月18日,刊登在《中国环境报》的一篇报道霸屏了,文章标题为《十九项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验收销号锡林郭勒借督查整改探索矿山绿色发展路径》。

这篇报道,用很长的篇幅关注锡林郭勒盟胜利西三号矿的治理:全封闭条形储煤仓基础提前7天完工;11.78公顷用地手续提前80天办理完成;矿坑污水处理站提前45天投入运行;生活污水处理站提前15天投入运行……胜利西三号矿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是锡林郭勒盟“双百”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攻坚行动在盟旗两级实行亮牌提醒、挂牌督办、提级办理等制度,保证了攻坚行动顺利开展。盟指挥部办公室汇总形成了分门别类、条目清晰的总台账,赋予每项任务唯一编码,确保任务不完成不销号,成效不达标不罢休。

处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攻坚,锡林郭勒盟以超常的决心和力度,打了一场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的翻身仗。

在奋斗中创造,所以气象万千;在困难中开拓,方能披荆斩棘——

在这个攻坚之年,锡林郭勒盟坚定不移把生态环境保护置于全局工作首位,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创建工作,草原植被盖度达50.7%,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定排名全区第一。

在这个攻坚之年,锡林郭勒盟深化平安锡盟创建,实现了四级综治中心和嘎查村(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电信诈骗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20.5%,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全部下降,受到自治区公安厅通报表扬。在全区群众满意度调查中,锡林郭勒盟公安110接处警、推进出入境证件自助办理便民利民业务群众满意度全区第一。

在这个攻坚之年,锡林郭勒盟加快能源经济绿色转型,上都200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开工建设,神华胜利电厂实现双投,新能源和火电总装机分别居全区第一位和第二位。

在这个攻坚之年,锡林郭勒盟18万只肉羊实现全产业链追溯,中国肉类协会授予锡林郭勒盟“中国生态羊都”称号,“锡林郭勒奶酪”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锡林郭勒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出的“第一步”成效显著,这场攻坚之战让我们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了主动、占据了先机。

攻破民生优先的堵点

方位明确,才能把准航向。

在攻坚行动中,“履职尽责”“安全风险点”成为高频词汇,而这一个个词汇都和老百姓生活中的痛点和堵点息息相关,成为各个部门抓主要工作的思路,也是对攻坚结果最好的印证。

针对边疆地区群众办理交管业务不方便的问题,盟公安局将15项车驾管业务授权给全盟各地边境派出所办理,把“车管所”挪到了十余万边境牧民家门口。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现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里来办事的老百姓,脸上都挂着笑容,这笑容从何而来?

来自办事“少跑腿”的便利。锡林郭勒盟整合39条热线,上线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实现群众诉求全天候“一号响应”。运行以来受理的近9万件来电,办结率达到97.55%。7055个事项实现了“综合一窗受理”,在“蒙速办”APP开设了“掌上办”专区,7301个事项实现了一站汇聚、掌上申报,262个特色应用掌上可查、可办,现在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来自看病“不折腾”的舒心。锡林郭勒盟取消自治区内异地住院备案,推行跨省异地就医手机APP自助备案、承诺制备案、告知式备案和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是全区首个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零售药店旗县覆盖率100%的盟市,成为全区首个国家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地区。

来自教育“双减”带来的良好心态。锡林郭勒盟起草《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等13个政策性文件,为“双百”攻坚行动取得实效提供政策支撑。

一项项政策带来的“硬支撑”,使“双百”攻坚攻出了一条距离顺应民心最近的路。老百姓脸上绽放出的笑容,是如此动人心弦。

巩固拓展“双百”攻坚行动成果,锡林郭勒盟已经开始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履职尽责机制,全盟干部群众将进一步发扬攻坚精神、保持攻坚状态、加大攻坚力度,让常态长效的履职尽责永远在路上。

走对路,才有出路;路走得对不对,实践是最好的裁判、最硬的标准。在一组组数字里,在一个个实践中,在一次次奋起里,我们看到了一群人的奋进和这片草原释放的磅礴力量。(记者刘晋、赵丹)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