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扎鲁特旗

最美的坚守

2022年02月23日08:1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护林员高力套在巡山。

  研究巡护路线。

  大自然的静美。

  林中小溪。

  保护区的野生动物。

  风景宜人的罕山。

  冬日时节,在位于通辽市扎鲁特旗的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高山、河流、森林被白雪覆盖,在蓝天的映衬下,宛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一大早,伴随着踏雪的咯吱声,护林员高力套开启了一天的巡山,这是他巡山的第16个年头。

  高力套是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吉管护站的护林员。现在的罕山保护区内虽然冰天雪地,但高力套与同事对巡山护林的工作一点也不敢松懈,每天都按时巡查管护片区,风雪无阻。

  “白天,我们巡山,晚上就住在管护站,自己烧火做饭,这是我们的工作常态。由于管护区域道路难以通行,摩托车和双腿便是他们的巡护工具,在大道骑摩托车巡山,在崎岖小路就弯腰步行。”高力套介绍说。在管护区内巡山、巡护是护林员每天开展的必要工作之一,通过巡山及时排查和消除火灾隐患,发现火情及时报告。除此之外,制止和上报管护区内乱采乱挖、偷牧盗猎等破坏环境和违法犯罪行为,也担负着保护观察野生动物等诸多工作。

  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91333公顷,拥有通辽市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天然次生林,是通辽市的生态屏障,在净化空气、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保护区内自然资源丰富多样,是集典型夏绿阔叶林、草原草甸生态系统和丰富的河流湿地生态系统为一体的综合型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从而被称为科尔沁草原的“天然肺叶”。这些,决定了它的重要保护价值。

  “保护区目前共有189名护林员,分别在保护区内26个管护站、1个应急救援队履行工作职责。保护区的大多数管护站都驻守在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的深山老林里,一年四季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护林员们始终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光荣使命。”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达英嘎说。

  护林员坚守的背后,是无声的付出。对于护林员们来说,让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与大山结缘,用真情、用最朴素的方式守护这里的一切,是他们最大的快乐。正是有了这群护林卫士,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个宝库才得以绿色发展。(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郭洪申 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 白敖敏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