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科右前旗:“冰雪+” 带来好“营生”

2022年02月23日08:1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兴安盟科右前旗委、政府积极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以“科右前旗雪村滑雪场”为载体,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滑雪运动中来,借势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让“冷资源”迸发出“热效应”,开拓冬季旅游市场,以“冰雪+体育”“冰雪+带货”等“冰雪+”模式打响冬季冰雪旅游品牌,深入挖掘“冷资源”为旅游业注入“冰雪活力”。

  冬日,室外气温达到零下二十摄氏度,但丝毫没有影响前来科右前旗雪村滑雪场滑雪的冰雪爱好者们的脚步。

  游客们装备齐全,脚踏长长的滑雪板,手拿滑雪杖,兴致勃勃地驰骋于雪道之上。年轻的游客驾驶着雪地摩托车呼啸而过,小朋友们围在滑雪教练身边认真听着滑雪技巧,姑娘们身着时尚的滑雪服在滑雪场的一角以雪为景进行着自拍……整个滑雪场上到处是一派热闹的景象。

  “我家孩子喜欢滑雪,现在在家门口不仅有了滑雪场,而且价格还不贵。”在滑雪场上,记者见到了带孩子滑雪的科右前旗市民敖图雅。她告诉记者,自己常带孩子来滑雪,两个人一天在滑雪场的门票、租赁服装、用品和吃饭的消费在300元左右。

  “在这儿滑雪的体验、服务各方面都还不错,停车的位置也挺多的,比较方便。”正在休息大厅休息的乌兰浩特市游客杨丹说,滑雪场距离乌兰浩特市中心仅6.5公里,是市民家门口的冰雪健身房。

  玩好也要吃好。在滑雪场欢乐餐厅内,记者见到几桌用餐的客人正在享受美味又快捷的午餐。

  为了方便滑雪游客就餐,滑雪场特开设了餐厅为前来滑雪的游客提供简餐、农家菜,价格也从10多元到300多元不等,好吃还很实惠。姚雪晶告诉记者,在滑雪场,餐厅每年能有20余万元的收益。

  走进科右前旗雪村滑雪场,宽敞的大厅里设置了滑雪用品销售区、雪具租赁区、物品存放区和休息区等各类功能区。在一个摆满滑雪用品的柜台前,记者见到了居力很镇居民李振多,她正忙着给滑雪爱好者介绍不同款式的滑雪用品。前些年,李振多还是一位“猫冬人”,如今却变成了滑雪场里的销售达人。她告诉记者,以前她和大多数村民一样,忙半年闲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家门口的滑雪场正在招人,她就来应聘了。“在这里工作每月保底工资加提成能收入3000余元,3个月就能有1万元收入,这比打零工稳定多了。”李振多笑着说。

  和李振多一样在滑雪场打工的还有居力很镇红旗村村民马媛。在雪具租赁区,马媛穿梭在一排排架子间,为顾客配备合适尺码的雪具,并熟练地把信息录入电脑进行登记。她已在滑雪场工作4年了,一个冬季能有7000多元的收入。马媛说,原来她在乌兰浩特市打工,来回赶路很不方便,想回到村里打零工,工资又不稳定,自2018年滑雪场开业后,每到冬季她就到这里打工,离家仅需要5分钟的路程不说,每月工资还能按时发放。

  滑雪场负责人姚雪晶告诉记者,目前,滑雪场带动周边村民就业10余人,未来还准备在滑雪场附近建设酒店、温泉、洗浴等项目,进一步完善滑雪场配套设施的同时,为周边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他们就业增收。

  滑雪场还专门设立了本地农特产品销售区。巴日嘎斯台乡的庭院杂粮杂豆、俄体镇的草编手工艺品、归流河的优质大米……依托滑雪场密集的人流量,科右前旗各乡镇的农特产品也搭上了“冷经济”的快车,在寒冷冬日焕发活力,迎来销售的又一旺季。

  近年来,科右前旗大力发展冰雪经济,采取“冰雪+”模式,构建以“冰雪+旅游” “冰雪+体育” “冰雪+文化”为核心的冰雪产业发展体系,依托冰雪“冷资源”撬动冬季“热旅游”,让冬季旅游持续升温,冰雪经济提质增效的同时也为周边的农民提供了新“营生”。

  家住居力很镇的王银花已经在滑雪场工作3年有余,是滑雪场的资深员工。“滑雪场开业正是冬闲时间,让我多了一份稳定的额外收入。”王银花负责滑雪场的收银相关工作,每月工资近3000元,在滑雪场有10余位当地村民务工,让他们的“冬闲”不再闲。

  近年来,科右前旗挖掘“冷资源”搅热冬季旅游,打造出“草原冰雪”特色文化品牌,构建了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冰雪产业发展体系,让冬季旅游持续升温,冰雪经济提质增效, 让“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讯员 李烨林 王萍 刘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