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打造优质营商“软环境” 铸就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呼伦贝尔市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推进重点项目落实现场会议侧记

2022年02月17日09:52 |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官方微信
小字号

  这是一个对标先进、直面问题,找差距、补短板、抓整改、强监管,争当先进的动员大会;

  这是一个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决破除影响发展环境的思想桎梏、体制机制障碍和工作作风积弊,破立并举的改革大会;

  这是一个着眼企业期盼和群众需求,加快简政放权、提高效率、求实创新,利企便民的服务发展大会。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月15日,全市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推进重点项目落实现场会议召开,擂响了新春开局第一鼓。各旗市区、市直各部门、市属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现场观摩促思考、学习交流话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集结号”响彻全市。

  2021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成为自治区的大事之一,更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为全区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再吹冲锋号、再擂出征鼓,向全区上下传递出要咬定目标、再接再厉、加压加力,以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保障和促进全区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有进、提质增效的强烈信号。

  这是奋斗的热情,这是实干的劲头。今年全市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推进重点项目落实现场会议召开时间早、目标要求高、工作举措实,既是工作情况观摩通报会,也是重点任务推进部署会,更是解决问题现场办公会。上午8时30分,与会人员准时抵达会场。只见30余块展板摆立在会场两侧,图文并茂地展示着市、旗市区两级和相关企业重点项目谋划情况。与会人员边听边看、交流学习,奋进的号角,在大家的心头吹响。

  进入新发展阶段,能不能强势开局、精彩起步,关键就是要扭住事关发展全局的着力点,下好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先手棋。“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做到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干必干成,全力以赴推动营商环境根本好转,招引更多的好企业、大企业,落地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实现经济发展稳字当头、稳中有进。”市委书记高润喜在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直抵人心,向全市上下发出了攻坚“动员令”。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会议的召开,让参会的企业代表们切实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刀刃向内、动真碰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开局之年,在如此高规格的大会上,市领导郑重地介绍呼伦贝尔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决态度和种种务实举措,让我们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尊企重企、爱护企业家的鲜明态度,这让我们很暖心,也给我们吃了定心丸。”一位参会的企业家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呼伦贝尔一直在行动。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推动发展的“关键子”。一年来,呼伦贝尔市优化环境合力不断增强,办事质量效率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法治诚信环境不断优化,惠企利民政策不断落地。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更加有力地证明了只有在优化发展环境上深耕厚植,才有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的坚实基础;只有在创新实践上勇于突破,才有跨越发展、跳高摘桃的无限可能。

  会上,市级有关部门分别作了通报,部分旗市区作了交流发言和表态发言。随后,市政府还将分地区、分时段组织召开现场会议,集中解决重点项目前期、审批、推进等具体问题,聚力攻坚营商环境优化、重点项目落实的堵点难点问题。两个多小时的会议务实重行,为呼伦贝尔优化营商环境描绘出清晰的“路线图”。大会结束后,与会人员一边谈论着会议相关内容一边走出会场,精神抖擞,信心满满。一种由内而外的热度在迅速升腾,一份推动呼伦贝尔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在快速传递。

  锚定航向,向新而生,向远而行。新的一年,我们要以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推进重点项目落实为突破口,乘势而上再出发、砥砺奋进谱新篇,以营商环境的“优”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带动项目投资的“增”、保障经济运行和社会大局的“稳”,持续为推动呼伦贝尔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郭悦、孙璇)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三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人民网呼和浩特2月17日电(赵梦月)据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公告,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实施精准管控措施的通知》(国电发〔2020〕11号)规定,经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研究决定:自2022年2月16日23时起,将玉泉区祥和苑小区、玉泉区坤泰小区(三区)、赛罕区颐和家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请广大市民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个人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分餐制、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
急难愁盼|正在休产假还能享受最新的生育政策吗?内蒙古卫健委回应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网友表示,新修改的《内蒙古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对生育一孩、二孩的女方产假增加60日,自己目前正在休产假,下个月初产假就要到期了,请问能不能享受新规延长产假? 网友留言截图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对网友的留言进行了答复,根据新修改的《内蒙古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条规定:“符合本条例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生育第一、二个子女的增加产假六十日,生育第三个子女的增加产假九十日,并给予男方护理假二十五日;符合本条例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在子女三周岁以前,每年给予双方各十日育儿假。休假期间的工资、奖金、福利等待遇不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