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新春走基层 | 内蒙古突泉县:幸福在百姓心间流淌

2022年02月11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春节过后,行走在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一条条水泥路连通乡野阡陌,一栋栋清新别致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一幅幅美丽乡村图景在突泉大地徐徐展开,一个个镜头,一幅幅画面,传递出浓浓的幸福味,村民们的一张张笑脸就是全面小康的最好印证。

听,这是来自“牛米春州 杭盖突泉”大地上,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幸福声音。

“党的政策好,我们也住上楼房了,冬天暖和,夏天凉快。做饭都是电气化,喝的是自来水,呼吸的是新鲜空气,村里环境还好,住着可舒服了,生活很知足很幸福。过去说的小康生活,现在真的实现了。”六户镇巨兴村“阳光小镇”村民刘凤泉开心地说。

2017年,六户镇巨兴村通过土地置换,集中建设了“阳光小镇”,让以前住着平房、危房以及无房户的村民住上了楼房。村民由独门独院式居住转变为集聚式楼房居住,有70多户村民和刘凤泉大爷一样住上了楼房,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舒坦的生活。

“我的这些农用车和孩子上学的钱,全都是靠养牛赚来的,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全指望这些牛了,生活很幸福。”永安镇新力村村民王玉海看着自家院内的几台农用车,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永安镇新力村是突泉县有名的养牛“专业村”,这几年通过“牧业再造突泉”政策,引导村民发展牛产业,让老百姓过上了“牛日子”。村民王玉海就是典型的受益户,2018年,他用“牧业再造突泉”贷款买了20头基础母牛,如今已经发展到60多头,年收入达到了20多万元。通过发展牛产业,王玉海不仅买了4辆农用车,还翻新了房子,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在“牛米春州 杭盖突泉”这片沃土上,进村入企,“小康密码”正不断解开,勤劳肯干的突泉百姓正用生动实践描绘着小康生活的精彩画面。

农民增收致富,小康根基更加稳固

红彤彤的果实挂满枝头。曾令刚摄(资料图片)

农民因产业兴旺而富。近年来,突泉县通过发展现代农业,让农业经营更有效益,农业更有奔头。全县粮食产量四年连增,突破24亿斤。引导农户发展庭院经济,通过发展种养殖业,农民守家待地,务农赚钱两不误。“牧业再造突泉”工程深入推进,“畜牧120”服务体系覆盖全县,肉奶牛存栏翻了三番,突破19万头,74家农牧业龙头企业实现收入14.7亿元。五三村紫皮蒜、合胜村林果业、宝合村牛产业、东泉村特色香瓜、永安村黑木耳,一批批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厚的庭院经济建成规模,发挥“培育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乡村,富裕一方百姓”的作用。

机械化收割助力农民增产增收。李奔摄(资料图片)

新农村新农民,让农民增收致富后劲更足,职业技能培训、扶持外出打工农民回乡创业、鼓励农民发展产业,新时代的农民也从“靠天吃饭”到激发创新潜能,从单一的种植到种植养殖,再到兼职务工,农民不再受限于“一亩三分地”的辛勤耕耘,敢于创新、勇于追梦,一批懂技术、有文化、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正成为示范带领村民致富的中坚力量,带动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多项产业齐发力,让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2021年,突泉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3725元,预计比上年增长12.5%,数字背后是脱贫摘帽后突泉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裕的真实写照。

乡村宜居宜业,小康幸福指数更高

白墙灰瓦的房屋,清幽的巷道,置身其中,宛如步入“江南小镇”,这就是集“全国文明村镇”“内蒙古自治区文明村镇”“兴安盟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专项行动美丽庭院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于一身的突泉县水泉镇合发村。

置身这个小村庄,道路两旁干净整洁,白墙灰瓦的农舍错落有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如画卷般呈现在眼前。

水泉镇合发村村民周泉说:“村子越来越美,我们的家里也得漂亮干净才行。每天我和老伴收拾院落,夏季院里种些花草,屋内也养殖一些盆景花,自己住得也舒服。现在,日子是越过越好了。我们这个村子这几年变化太大了,以往黑天就不出屋了,现在半夜出去路灯都亮着。上县城办事,自己有轿车,这样的舒适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

守护“杭盖突泉”的天然底色。突泉县持续加大村庄绿化美化,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将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改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全力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全县188个行政村争相比美,乡村接连开启“美颜模式”。

从尘土飞扬到油漆村路,从土坯房到乡村“小别墅”,一个又一个村庄华丽转身。如今,村里路也宽了,灯也亮了,村民们通过“危房改造”都住上了新房,一条条伸向远方的农村公路,让农产品走出去,让游客走进来,路好了,家富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给乡村注入勃勃生机,才能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的小康生活,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才能行稳致远。突泉县广大干部群众正踔厉奋进书写着更加殷实的“牛米春州 杭盖突泉”的小康答卷。正如脱贫户“养牛达人”李喜春大爷所说:“我心中的小康生活水平早就达到了。我还得更努力,还得再加油,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咱也不能掉队,因为还有更好的生活在后头。”(冯玉燕)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