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海拉尔区

海拉尔区以党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2022年02月10日11:26 | 来源:海拉尔新闻
小字号

近年来,海拉尔区积极顺应新时代基层党建融合发展的趋势,着眼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走出了符合民情实际、满足人民期盼的新路子。

周密细致 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海拉尔区大力强化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功能和政治属性,通过悬挂党旗、入党誓词、党组织工作制度等红色资源,强化党性锤炼,筑牢党组织凝聚力。2021年,海拉尔区各镇(街道)255个党组织7832人次开展1452次主题党日、读书班、学习研讨班等活动,推动党建引领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另外,着力打造“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党员、群众提供便民政务服务直通功能。2021年度,海拉尔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免费复印服务约5万余张,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帮代办共计126人次,轮椅、血压计等便民设施借用72次。

该党群服务中心还设立了“党群书吧”和“书香悦”,为党员、群众提供线上及线下读书阅览服务与休息环境。“朗读亭”集收听、朗读、录制、唱红歌于一体,以丰富群众办事之余的精神文化生活。

高效规范 引领政务服务中心提升质效

海拉尔区党群服务中心高度重视人才建设,全面提升人员综合素质,2021年共参加各级培训会共计31次,内部培训会共计10次。该中心以“日晨会、周总结”的方式,总结工作成效、经验做法,提升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

他们还启用了自治区“好差评”系统,共安装设备91台。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可对办事内容、流程等进行“一事一评”,2021年共收到“好差评”数据97358条,好评率100%。

特别是开设的“蒙速办·帮您办”服务窗口,线下建立洽谈室,线上开设专栏,畅通服务专线,组建专业服务队伍,有效缩短项目手续审批时间。2021年为20个重点项目事项提供一对一“帮您办”服务。

着眼全局 提升社区服务实现民呼我应

育好“排头兵”。健康街道积极推行“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通过建立社区民情微信群、QQ群,根据群众个性化需求定制服务菜单,搞好供需对接,提供精细化服务,实现街道党员下沉网格、居民党员浮出网格、区域党员融入网格,与网格员密切协作,共同灌溉“责任田”。

当好“贴心人”。胜利街道全力打造新春社区群众诉求服务站,为社区群众、辖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法律讲座、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诉求服务站直接和间接受理群众诉求1123宗,化解1115宗,涉及邻里纠纷、婚姻家庭、法律咨询、涉众案件、小区卫生环境等多个方面,接待群众来访、电话投诉、法律咨询等2770余人次。

铺好“连接路”。正阳街道坚持科技支撑,打造数据驱动、多方融合的智能化社会治理新模式。将服务重心向基层社区下沉,依托海拉尔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按照“一套机制保障、一个中心指挥、一张网格管理、一支队伍服务、一套系统支撑”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将人、地、事、物、情等组织要素每月更新并将社会治理的日常工作录入平台,扩大社会治理可视、可控范围,逐步提高应用的智能化程度。

走好“长征路”。靠山街道积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新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墙40米,改建铁路文化博物馆1座,发放党史学习“红色收音机”100台,开展建党100周年大型节庆活动6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105次,收集办理“三问”清单意见建议31条,现已全部采纳并办结。

办好“暖心事”。呼伦街道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紧密结合,2021年共投入志愿者300余人,参与上千次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大学生志愿者为辖区困难家庭孩子免费爱心义教五年一如既往延续下来,至今共服务185名学生。同时依托社会各界帮扶等救助形式,共开展慰问救助帮扶百余次,受益的居民群众500余人。

种好“责任田”。奋斗镇积极开展铁路护路专项排查行动,按照网格图将铁路责任区段划分为4个护路网格,以桥梁、隧道等重点部位和非封闭区段为重点,明确网格员铁路巡护目标任务,做到定人、定责。定期组织网格员和铁路护路员排查铁路沿线情况,准确掌握辖区涉路重点人员、重点路段的情况。2021年累计出动网格员、铁路护路员110余人次,开展巡护40余次,发现并解决安全隐患2处。

画好“同心圆”。哈克镇团结村充分利用村级大喇叭,使各类时事、政策响彻村内,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民族团结宣讲、法治宣讲、安全教育宣讲、精神文明宣讲等11次,进一步强化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

海拉尔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把市域社会治理作为保障民生、维护稳定、护航发展的治本之策,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促进平安海拉尔建设再上新台阶。(王媛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