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一个黄河畔小镇的“微治理”样板

2022年02月09日08:3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在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天吉泰镇天吉泰村,有一座地标性建筑:整面墙体绘制、镶嵌着回形纹和祥云图,顶部是一个高高耸起的蒙古包顶。右侧墙体顶端矗立着10个红色大字:天吉泰村党群服务中心。进入其间,综合活动室、民族文化展示厅、草原书屋、民族大讲堂等功能区应有尽有。“这座建筑占地面积4620平方米,是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兼具观赏与服务群众等多重功能。”天吉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翼飞介绍。

天吉泰镇地处河套平原腹地,位于五原县西南部。这个镶嵌在黄河“几”字弯上的小镇安静秀美,地理位置优越。全镇常住人口3520户9280人。近几年,天吉泰镇创新基层“微治理”模式,努力打造善治引领、乡风文明、村民富裕的美丽乡村,并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正月初五,天吉泰镇毛家桥村村民陈春丽正在清扫家庭聚会后产生的厨余垃圾。“每年这个时候,全村人都在走亲戚、串朋友。”她一边干活一边说,“前些年,家家户户的垃圾都在院门口堆着,尤其是正月,垃圾满村跑。你再看看如今,村子里多干净啊,村民们早就养成不随手丢弃垃圾的习惯了。”

“近年来,镇里在各村民小组全面推行以网格化为架构、‘微治理’为手段的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组建‘微组织’、开展‘微服务’、实行‘微管理’、推行‘微教育’、强化‘微监督’的‘五微’模式,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党群互动、便捷高效’的乡村治理新路子,乡亲们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毛家桥村党支部书记朱如林告诉记者。

2021年,天吉泰镇将全镇9个村划分为79个网格,由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或村民党小组组长担任各级网格长,并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党员或预备党员、村民代表等79人担任网格员,通过分片包干、日常巡查,及时收集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实现“微组织”有效治理。

毛家桥村村民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微服务”,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乡村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帮助弱势群体、维护村庄环境卫生、帮助困难群众垫缴水电费……陈春丽就是村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她常年义务清扫片区环境卫生,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全体村民逐渐养成了垃圾入池、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实现了村庄长效管理。“现在不光是志愿队伍里的39个人,全村人都参与进来了,谁需要帮助,大家都一起上。”陈春丽满脸自豪。

“在志愿者的带动下,村民的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了,大家保护环境的意识也增强了,团结友爱、邻里互助的风气越来越浓厚。”毛家桥村妇联主席张秀花说。

乡风文明是乡村建设的灵魂,治理有效是乡村善治的核心。天吉泰镇通过诚信村民积分管理、道德评议激励、诚信“红黑榜”等“微管理”举措,规范村民日常行为。村民党小组、理事会根据诚信评价标准按户打分,对孝敬老人、爱护环境等表现突出户给予红榜表扬,对诚信缺失且不肯改进的村民,列入诚信“黑名单”,在项目争取、政策扶持、临时救助等方面予以限制,促使村民遵规守约。

“自推行诚信村民管理办法以来,村里比学赶超的氛围越来越强了,大家都在一个村,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一说不及格要上榜,大家谁都不愿意。”镇党委副书记霍瑞琴笑着说。

天吉泰镇依托“北疆先锋大讲堂”“村村响”、流动党校等载体大力推行“微教育”,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我们成立了‘毛家桥村文化学习群’,大家利用空闲时间,学习传统文化和党史知识,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文化素质和群众的思想觉悟。”天吉泰村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其其格说。同时,镇村两级积极发挥村民主动性,强化“微监督”,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将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向村民小组延伸,发挥网格员村务监督作用,对征地拆迁、集体资金管理使用等重大事项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向群众反馈相关情况、回应群众关切,落实群众知情权、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今后,我们还要兴办民宿,打造民族特色村寨,让更多的客人来天吉泰走一走,看看我们河套平原的乡村振兴。”天吉泰镇党委书记姜伟对未来信心满满。(记者 薛来)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