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阿荣旗:冬修水利正当时

2022年02月09日08:4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粮安天下、水利先行,冬季是水利工程建设的黄金时期。在阿荣旗新发乡唐王沟村夹堤的水利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各种施工机械发出阵阵轰鸣声,挖掘机、工程车分布在河岸两侧的施工区域,30余名工人冒着严寒,忙着进行岸坡护砌。

  “村里的防洪堤两岸土层薄,植被也少。往年一遇上大雨,洪水就会冲刷河岸而造成坍塌,耕地就有被冲的危险,严重的时候还直接威胁村屯安全。现在好了,再也不用担心农田被淹了。”唐王沟村村民迟明柱说。

  由于年久失修,加上洪水冲刷,唐王沟村夹堤护岸两侧水利设施已遭到严重破坏。2019年,唐王沟村夹堤被列入阿伦河治理工程项目。根据河段实际情况,阿荣旗“对症下药”制定护坡加固计划,对唐王沟夹堤段进行护岸、护坡加固。

  该工程治理总长度5公里,西侧与阿伦河相连。护坡完成后,将与已建成的防洪工程形成闭合圈,达到20年至50年一遇防洪标准。同时,该旗定期对各项水利工程进行指导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工程建成后,可使1.94万人、22.16万亩耕地免受洪水侵害。

  唐王沟村夹堤的改造修护,只是阿荣旗抢抓冬季农田水利建设、确保粮食安全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旗已开工水利建设项目3处,投入大型施工机械12台,完成土石方14万立方米。

  为了进一步提升耕地地力,夯实粮食产能,阿荣旗以兴水、强农、惠民为目标,突出重点、创新机制,紧紧围绕农村牧区安全饮水工程、病险水库与堤防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及水体流失综合治理等,在项目安排和资金计划上做到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还采取“政府带动、项目拉动、社会联动、群众行动”的模式,齐抓共管推动水利项目建设。同时,对已经建成的水利工程加强管理、养护、维修,确保水利项目真正发挥惠民效益。(记者 韩雪茹 通讯员 冯占斌)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