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走过了你走的路才更懂你

2022年01月28日17:3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民警梁镇与妻子门浩挂起红灯笼,装点新春气氛。

有你的地方就有家。“家”,在普通人眼里是一个多么平常的字眼,可对于远在祖国北疆国门边境的移民管理警察民警和他们的家属来说,家就是远方的梦。

“老婆,春节我在单位备勤,不能回家过年了。”听到丈夫不能回家的消息后,门浩情绪瞬间低落了。为了圆梦,这个漂亮而又倔强的姑娘背起行李,从东海之滨的齐鲁大地到祖国北疆的边陲小镇,追随爱人的脚步而来。2021年3月,门浩和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苏泊淖尔边境派出所民警梁镇结婚,从此过上了聚少离多的生活。不要说山东到内蒙古,即使是从阿拉善左旗到达爱人梁镇所在的额济纳旗苏泊淖尔边境派出所近700公里的路途门浩就用了整整10个小时。

一路上,阿拉善盟带给她的感受除了荒凉,一时找不到更适合的形容词。眼前不禁浮现出丈夫执勤巡逻的画面,她开始心疼丈夫。“总听他说单位环境挺好的,一点也不艰苦,让我不要担心”,一提起丈夫说的话,眼泪已经不停地打转。看到丈夫后,门浩的眼睛湿润了。她说,他们婚后的第一个春节,为了爱人能够安心戍边,再苦再累她都要来!

“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对于戍边民警普遍存在。聚少离多,我不是没有抱怨过,但是每天晚上等他忙完工作打视频聊天的时候,听着他对我满怀愧疚地嘘寒问暖,所有的委屈都被幸福所代替,我知道他的心里有我,我也知道警嫂的幸福并不只有索取和享受,还有相互理解、包容和付出。虽然不能见面,但我能从电话声中,听出他对我的爱、对家的爱,听出他孜孜不倦的工作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感觉在他坚实的肩膀下能幸福生活。”门浩在与派出所同事聊天时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来派出所的这几天,频繁的执勤也让警嫂变得灵敏起来,门浩问梁镇:“这都快过年了,老百姓都不出来,这么安静,你们那么频繁地出去干嘛?”“这么冷的天,有时还晚上出去,你们为了啥?”梁镇告诉她,春节前辖区农牧民返乡人数多,为了让辖区群众过一个好年,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们进行春节前大走访,切实维护边境辖区治安秩序稳定,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一切,门浩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来到派出所后,为了让单位民警吃到新鲜可口的饭菜,营造浓浓的年味,门浩与其他警嫂每天一大早就开始忙碌,民警们工作之余也过来帮忙,摘菜、剁馅、包饺子、挂灯笼……

派出所民警王培仲说:“好久没有这种温馨过年的感觉了,饺子真香,让我尝到了家的味道。”在接下来的时间,单位有劳动就有这些警嫂的身影,民警衣服缝补就有嫂子们的针线活,谈心聊天时嫂子们也会主动参与进来……

有人说,嫁给军人和警察,就等于嫁给了义务,嫁给了责任,嫁给了艰辛,嫁给了牵挂,嫁给了思念。

“这辈子走过最远的路,就是来看你”,门浩在见到梁镇的时候,两人相拥而泣的画面,永远定格在那一刻,让人难以忘怀。(牛鑫)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