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委员通道背后的故事

尹玉和委员:扎根农业服务“三农”让中国人端牢自己的饭碗

王慧 李睿
2022年01月21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尹玉和在马铃薯试验田里查看长势。受访者供图

一直扎根基层与他所热爱的农田、种子打交道的尹玉和每当挽起衣袖走进田地里,他仿佛就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用心倾听着农作物对他诉说的故事……在今年的内蒙古两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乌兰察布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尹玉和早早做好了准备,就自己最熟悉的马铃薯种业发展问题提出提案。

扎根农业,服务“三农”,凭借着自身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在马铃薯新品种选育、绿色高效栽培技术集成、土传病害综合防控、仓储保鲜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尹玉和带领的马铃薯科研团队2015年被自治区命名为“草原英才”工程产业创新团队,2018年团队实现了滚动支持。

尹玉和所在乌兰察布市农林业科学研究所前身——乌兰察布市农科所,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全国马铃薯产业中就享有盛名,是全国最早开展马铃薯实生薯育种的单位,全国第一个马铃薯原种场也诞生在乌兰察布。2008年开始,尹玉和先后从中国农科院、张家口农科院、山西大同高寒作物所、青海省农科院、甘肃省农科院、内蒙古农科院等相关单位共引进示范马铃薯新品种100多个,并从中优选出20多个适宜全区种植的加工及鲜食品种在马铃薯种植旗县推广。

2013开始在尹玉和的带领下重新启动马铃薯育种工作,并在2017年与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黎平研究员开展合作育种,截至目前,引进首席科学家块茎家系材料7万多粒共计455个组合,引进高代品系120多个,筛选出适合乌兰察布市栽培种植的亩产3吨以上,干物质含量20%以上的高代品系11个。

在近十年的努力下,尹玉和带领团队成员自主选育的马铃薯育种后代材料中,筛选出亩产3吨以上高产鲜食、抗旱、还原糖含量低、淀粉含量高的蒙乌薯系列高代品系8个,示范与应用面积累计10万亩以上。这将对乌兰察布市乃至内蒙古自治区的马铃薯产业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