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内蒙古空管分局启动春运保障程序

2022年01月17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春运于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内蒙古空管分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春运航班安全高效运行,为过往航班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空中交通管制服务,为广大旅客提供更顺畅、更快捷的出行体验。

受疫情防控影响,今年春运期间航班量变化幅度大将给今年的春运保障工作带来额外的挑战。内蒙古空管分局高度重视春运保障任务,结合安全生产运行实际,提前部署春运保障工作任务,围绕安全运行、疫情防控、综合管理、设备维护、气象服务、流量控制、应急处置等制定了切合实际的保障方案。分局领导加强对春运保障准备工作的调研,要求一线值班领导将主要精力放在安全运行上,紧盯运行保障的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和关键环节,加强对运行情况的掌握和监控,加大现场运行管理的力度,严抓违章行为和松懈麻痹的苗头性倾向,确保岗位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确保春运保障平稳有序。

管制部门结合历年“春运”保障特点和工作经验,针对今年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以及易出现的各种复杂天气和紧急情况,提前进行了相关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制定了冬季业务及手册学习计划,细化了各项保障预案,并进行了应急演练。各管制室坚持开展安全教育、应急演练、案例分析、防跑道侵入案例学习等安全工作,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复盘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强化安全理念,夯实安全基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防范措施,坚决杜绝空管责任原因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同时,管制运行部要求岗位值班人员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密切协调配合,尽可能的争取空域资源,指挥航班直飞,进一步缩短航班航程,提升空管服务质量。

技术部门认真研判岁末年初的安全形势,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认真完成秋冬设备换季工作,先后完成了甚高频、内话、雷达、自动化等设备换季维护工作,不仅优化了设备性能,还切实有效提升了设备应急保障能力,为春运时期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开展传输系统中断综合应急演练,重点考察技术人员对工作程序的熟练程度和应急方案存在的不足、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等,并深入分析演练中存在的不足,逐项进行了整改;台站值班员对每一根天线、室外处理单元进行了加固,认真对所有馈缆的连接口处进行了封闭性检查,避免因大风天气导致的设备天线倾斜、室外单元错位、固定不牢或线缆裸露等问题;针对无人值守台站,组织人员针对传输线路、供电、防火、防冻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一次专项巡检工作;成立启航创新工作室,方便技术人员进行参数配置、教学培训、新人实习、创新实验等工作,为提升设备安全保障能力奠定基础。

气象部门积极总结历年春运保障经验,并对今年春运期间天气特点进行了研判,认真分析春运保障工作的特点和难点,通过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应急处置预案等有效方式,做好春运保障的各项工作。气象预报观测室严密监视复杂天气变化,观测岗积极主动做好趋势预报发布工作,预报岗大胆预报,主动服务,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气象机务室加强设备监控和维护,完成了葵花卫星云图升级改造和风传感器拆装送检,并坚持例行巡视及恶劣天气后的外场清洁维护,保证重要设备在复杂天气条件下正常运行。

2022年春运保障意义十分重大,内蒙古空管分局将精心备战,优质保障,为运行航班提供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制服务,为出行旅客提供顺畅快捷的出行体验,确保圆满完成春运保障任务。(赵文斌)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