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城市更新,让百姓生活更舒心

2022年01月16日09:36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李欢拎着两袋垃圾,站在智能垃圾分类厢房前,她把脸凑到厢房上方的人脸识别区,只听“哗啦”一声,厢房的门自动打开。她麻利地将垃圾投进指定厢房,厢房显示屏提示:“本次投放可回收垃圾1.5公斤,+186积分。”

“智能垃圾分类厢房不但方便扔垃圾,还能给垃圾称重并获取奖励。”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团结小区居民李欢高兴地说,“我刚才投了3斤纸片,每斤纸片市场价是0.62元,这1.86元可以通过微信直接提现。”“居民注册后,就能通过人脸识别、智能刷卡、扫码投递等多种方式实现分类投放,并获得1分钱积1分的奖励。”新城区垃圾分类办公室主任张艳琴介绍。

近年来,自治区住建厅坚持把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全面推进改造项目,提升城市品位形象,让城市功能更加完善、群众生活环境更加宜居。

团结小区建于1984年,是呼和浩特市最早建设、规模最大的集中住宅小区。团结小区对标“完整居住社区”6方面20项内容进行了提升改造,按照“基础类应改尽改、完善类能改多改、提升类积极推进”原则,增设康养服务中心、为民办事大厅、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实现了小区功能和配套设施的“换代升级”、小区颜值的“华美嬗变”,团结小区改造项目也因此被列为自治区示范项目。

今年,自治区住建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自治区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工作,指导创新城市建设运营模式,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围绕《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5个方面16项任务,指导全区设市城市制定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力争“一年新提升,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以呼和浩特市打造国家级试点为抓手,示范引领其他城市开展城市更新行动。

指导和督促呼和浩特市按照城市更新试点方案,坚持“以点带线”“以线建网”“以网扩面”的原则,划定四个更新片区,确定重点更新项目、重点更新轴线,确立市、区两级政府和街道、社会资本、商业主体、社区居民四类更新主体;大力推广城市运营理念,将政府投入公用设施与项目收入、产业收益有机整合,以收益反哺投入,采取不同模式推动城中村城边村、地铁沿线、老旧小区更新建设,实现“以城建城、以城兴城”。

贯彻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开展试点城市和示范项目建设;继续在盟市所在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巩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面和精准投放度。

通过完善制度、建立体系、开展试点,因地制宜探索建立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加快建设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形成城市自体检、第三方体检和社会满意度调查相结合的城市体检工作新模式。

做好政策指导引导,制定好相应的规范措施,防止出现大拆大建、急功近利的倾向,积极稳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记者 薛来)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