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党员额吉”关怀困境儿童

2022年01月10日09:2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对于家住科左后旗阿都沁苏木阿都沁嘎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相依为伴的爷爷又患上尿毒症的留守儿童浩然来讲,他的世界是灰暗的。然而因为科左后旗人大常委会机关的7名“党员额吉”的到来,他的眼前又逐渐明亮起来。

  在通辽市,有一群坚毅的身影在市妇联的牵头和号召下,奔走于全市各旗县市区、市直各单位、苏木乡镇、嘎查村,她们既是女性,又是党员,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党员额吉”。她们不仅在物质上给予困境儿童以帮助,还给孩子们心灵上的关怀、母亲般的陪伴和温暖。

  澈乐格尔是一名来自扎鲁特旗的牧民创业带头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她得知市妇联正在开展“党员额吉”志愿服务行动后,立即踊跃报名参加,仅在2021年就重点资助了12名贫困学生,点亮了孩子们的求学路。如今澈乐格尔已是60多个贫困孩子的“额吉”了。

  作为“党员额吉”志愿服务行动发起单位,通辽市妇联机关13名女党员全部加入到“党员额吉”行列,率先深入库伦旗、开发区等地,与困境儿童结对,互相交换“爱心联系卡”,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其中,最让市妇联主席包红梅感到记忆深刻的是,在沈铁河畔花园社区开展了“七彩假期公益暑管班”,为社区25名儿童打造了多彩的兴趣活动和贴心的知识辅导,让孩子们度过了愉快而又难忘的假期。在她看来,送智慧、助成长才是对孩子最长情的告白。

  “党员额吉”志愿服务行动也关注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尤其对于残疾儿童、离异家庭儿童、单亲家庭儿童,陆续开展户外心理素质拓展、一对一心理辅导、沙盘游戏等,真正从心灵上呵护他们成长。

  此外,很多来自公安局、检察院和法院的执法工作人员也加入了“党员额吉”的行列。霍林郭勒市人民法院育璞少审工作室的“党员额吉”们立足工作职能,延伸司法服务,定期向结对孩子们传播法律知识;通辽市公安局的警花“党员额吉”们走进红星中心小学,通过图文课件、现场提问、看图问答等方式,为孩子们讲解禁毒知识,进一步提高孩子们拒毒防毒的能力。

  通辽市妇联在“党员额吉”志愿服务行动中,融合“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和“最美家庭”评选工作,并且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和推广其感人故事,以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形成的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共同价值取向、民族性格和文化心态引导少年儿童成长成才。

  “党员额吉”志愿服务行动充分利用通辽市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参观红色基地、讲好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电影等方式,对少年儿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也是“党员额吉”志愿服务行动中的重要一环。她们通过“三千孤儿入内蒙”“齐心协力建包钢”等典型案例,将一粒粒民族团结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田,融进孩子们的血液。

  据了解,自2021年4月,“党员额吉”志愿服务行动启动至今,报名参与的“党员额吉”已近2000人,结对的困境儿童达到了2300多人,已开展活动246次,涉及慰问品等钱物14万余元。(记者 李倩 通讯员 赵淑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