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落实”双减“政策 践行轻负高效——红山区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2022年01月10日09:37 | 来源:正北方网
小字号

“双减”变“双赢”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今年7月,“双减”政策正式出台。按照国家、自治区、赤峰市“双减”工作要求,赤峰市红山区围绕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校外校内同时双向发力,一手抓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一手抓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在做好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法”的同时,积极做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加法”,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坚持政策引领 推动制度“减负”

落实“双减”政策, 让教育更有“温度”。自“双减”要求提出以来,红山区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赤峰市要求,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积极推进“双减”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自治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全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红山区先后组织召开区长办公会、教育领导小组会、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成立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及校外培训负担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组,专题研究部署“双减”工作推进线路图,明确目标和任务,确保各项政策平稳落地。

完善制度建设。红山区起草《红山区关于落实“双减”政策的实施方案》,配套制定《红山区深化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印发《红山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方案》,采取有效举措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细,定期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为“双减”提供制度保障。

强化宣传引导。红山区广泛开展“双减”政策宣传,通过多种途径对国家、自治区中小学生“双减”政策进行解读,多层次、多角度宣传科学的教育理念,引导家长和社会转变观念,努力破除“抢跑文化”“超前教育”等功利现象,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召开家长会2000余次,通过微信公众号、融媒体中心发布“双减”信息近千条,累计阅读量超过1000万次。

坚持统筹施策 推动管理“减负”

教育是民生之基,社会各方密切关注。红山区积极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办、民办学校同招政策,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全链条推进作业、手机、睡眠、体质、读物等五项管理,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定期开展校外培训督导检查,规范培训行为,缓解群众焦虑,为“双减”保驾护航。

认真落实“五项管理”。红山区印发《关于落实“五项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针对落实五项管理措施、学校规范办学、学生课业负担、课堂教学效率、补课办班治理等进行有效管控,实行“一校一案”,扎实推进落实以“三减三增”(减作业、增睡眠,减补习、增运动,减刷题、增实践)为重点的减负行动,向课堂要质量,全面推进“五项管理”取得实效。提升作业管理水平。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学生作业管理责任的通知》,落实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测评等教学常规。严控作业总量,优化作业设计,创新作业方式,落实1-2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3-6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7-9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的刚性要求。探索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的设计,如红山区第十一小学的“让作业有温度”、红山郡小学的“优化作业管理,落实增效减负”、红山区第十六小学的每周一个“无作业日”以及赤峰七中的“两个举手制度”等措施,从作业管控、作业评价和作业设计三个方面,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避免机械、无效训练,切实减轻了学生作业负担。落实国家“课程计划”。与此同时,红山区严格执行《红山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细则》,制定了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进度计划,明确课程进度要求,坚决落实“零起点”教学,严格控制教师进度过快或者超进度教学。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全面系统优化小学课程设置,特别是保证体育课时和体育活动质量;探索初中“学业学习+能力培养”课程整合模式,引导学生在音体美劳上全面发展;探索构建普通高中基于主干学科的必修与选修有机融合的课程群,深化分类分层走班教学。直报系统监测平台显示,截至目前,红山区中小学实施课后服务率100%,参与课后服务学生41237人,参与率92.64%,参加课后服务的教职工人数2775人,占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90.15%。

为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红山区教育局下发了《关于明确中小学校作息时间和课后服务工作会议纪要》,明确了课后服务时长和服务内容。截至目前,红山区各中小学课后服务基本以“基础辅导+兴趣拓展”为基本模式,实现全覆盖,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形式多样,涵盖了科技、体育、艺术、学科拓展、动手实践等。例如:红山区第八小学的“基础+兴趣”课后服务课程体系;赤峰实验小学“专题课程”菜单供学生多样化选择;第十三小学的“滚轴式送课”,提供了“灵活有温度”的课程服务;第十小学的“3+3+X”课后服务模式,做到课业巩固基础扎实、兴趣课程鲜活有序;第十五小学以“学校大社团+班级小社团”相融合的模式,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化需求。

坚持疏堵结合 推动服务“减负”

“双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众多利益群体。红山区全力推动课后服务工作,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证照不全、超纲超前教学、违反培训时间规定、学校教师在培训机构代课”等行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构建校外培训监管全区一张网,为“双减”拓宽道路。

全面覆盖,扎实开展课后服务。红山区全面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把开展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作为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民生工作。自2021年9月1日起,本着学生自愿的原则,全面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原则上小学不晚于18时,初中不晚于18:40。对确有特殊需求的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学校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度。大力拓展课后服务内容。多措并举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小学一、二年级以课外阅读、实践活动、手工操作类为主;三至六年级以课业辅导、课外阅读、兴趣小组、团队活动、文体活动、综合实践为主;初中以作业辅导和答疑解惑为主;高中学校课后服务内容主要安排学生自主学习和课业答疑为主。比如,第十六小学实施了“1+X”课后服务课程模式(“1”是指1课时的作业辅导,“X”是指智雅特色服务课程),第七小学采取“1+2”定向包班服务( “1”即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全面负责本班作业管理以及语文作业答疑,“2”即数学和英语教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力求做到减负不减质),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截至目前全区参加课后服务学生总数41344名,占学生总数85%,参与课后服务的教职工3070名。

加强治理,净化教育生态环境。红山区按照“双减”政策要求,对区域内所有培训机构多轮次开展地毯式排查,完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为落实“双减”奠定坚实基础。从严审批。制定《红山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照教育部要求,自2021年3月起,对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发证等程序进行全面清理,优化程序,缩减环节,实现办学许可审批和监管“闭环式”机制。从7月起全面停止审批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培训业务。加强指导。红山区现有各类校外培训机构247家,严格按上级要求加大巡查、检查次数。实行多部门联合执法方式对12家规模较大校外培训机构合法经营进行指导,从规范收费管理、价格行为等七方面进行规范,取得较好效果。从实监管。自今年3月起,组织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督查组,畅通举报渠道,在各镇街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对校外培训机构、“小饭桌”开展专项治理,凡不符合整治内容存在非法经营的,一律予以关闭。同时严格按照市级要求,将视频监控作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有图、有真像”“看图说话”的查证利器,全区247个培训机构均已实现安全监控重点部位全覆盖。截至目前,共查处校外培训机构138家,其中责令停止办学80家。

坚持多点发力 推动协同“减负”

红山区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力让学生在校内学好、学足;通过父母大讲堂等,提升家校共育水平;发挥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校外活动场所作用,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明确要求停止义务教育段假期学科类校外培训,协同发力,为“双减”营造良好环境。

家校共育,提升协同育人效果。践行“家长是最好的老师,家庭是最好的学校”理念,红山区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深度融合的“三结合”教育网络。健全家长学校建设。举办家长开放日、家长课程、父母大讲堂等活动,各学校建立家访制度,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成才观。

加强家校互动。完善家长委员会、家长志愿者队伍建设,拓展沟通渠道,建立健全两级家长委员会制度。积极引导家长参与学校管理,扩大“双减”工作监督力度,营造家校共育氛围。

坚持强化监督 推动质量“减负”

“双减”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大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工程、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红山区积极推进强化督导,确保政策落实落地,为“双减”筑牢根基。

红山区把“双减”督导列为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一号工程”,将“双减”政策落实及成效纳入政府履职督导评价。设立专门举报平台,通报典型违规案例,强化社会监督。按照“全面覆盖、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压实责任”的总体要求,组织开展实地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逐校开列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明确要求,并就整改情况组织“回头看”。建立“双减”专项督导半月通报制度,通报内容包括作业时间达标学校比例、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比例、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情况和群众举报问题线索核查处置等方面。

下一步,红山区将聚焦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双减”落地实效。大力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加强课后服务整体规划设计,丰富服务内容,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拓宽服务渠道,引入社会优质资源和优质师资参与课后服务,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完善线上公共教学平台,打造“双师课堂”。着力加强风险防控。全面清理校外培训机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的违规行为。严格黑白名单动态管理,建立完善黑白名单动态发布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告。严格风险防控,对可能引发的“机构闹”“退费难”“卷钱跑”等涉稳风险,督促各地会同相关部门,加强信息收集和预警,建立风险机构台账。“一校一策”制定风险防控预案,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增强师资力量。课后服务实施后,各学校在音、体、美、劳动、科技教育等师资方面出现严重不足,一方面,适当增加教师编制;另一方面采取教师交流轮岗,补充课后服务教师资源,让更多孩子受益。

教育的终极目标不是要把学生培养成可以获得高分的“考试机器”,而是要让孩子全面发展,成为德才兼备的有用之材。红山区认真落实“双减”政策,解决义务教育短视化、功利化问题,让学生们在有爱有温度的教育环境下,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真正将“双减”进行到底,让教育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用务实之举擦亮红山教育名片!(陈秀俊)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