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47个困难家庭 47则爱心故事

2022年01月10日09:1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1月8日,寒假第一天,西乌珠穆沁旗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孙晓柔把自己刚刚获得的写有“进步之星”的奖状郑重地粘在书桌上方的墙上。

  这不是孙晓柔获得的第一个奖状,却是她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书房后第一个奖状。就在半年前,她和父亲租住在只有8平方米空间的小厢房,别说粘贴奖状,连个像样的书桌都没有。

  父女俩能够从8平方米的简易房搬到60多平方米的楼房,这一变化始于半年前。

  2021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西乌珠穆沁旗政府所在地巴拉嘎尔高勒镇广泛征求辖区党员、居民意见建议,积极主动为民解忧,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搬到群众身边,办到困难户的心里。

  据巴拉嘎尔高勒镇党委书记王智杰介绍,该镇积极推动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工作,有效提升全镇基层治理精准化水平,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镇分为106个小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了解居民民意诉求,协调解决居民矛盾纠纷、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社区治理体系的“末梢神经”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社区“小网格”撬动了大治理。

  2021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巴拉嘎尔高勒镇通过不留一户的大走访,在106个小网格中认真梳理出像孙晓柔父女一样的47个生活困难户,通过镇领导班子成员、各共驻共建单位主动认领帮扶,辖区在职党员结对帮扶,为每户居民解决了实际困难。

  孙晓柔就是网格员郭海英在入户走访中发现的。当她看到父母离异的孙晓柔,跟随父亲租住在一间厢房内,四壁透风,生活学习环境极差后,郭海英在网格民情分析会上将此情况上报给社区党总支。在镇里和社区的协调帮助下,共助共建公益组织爱心大西乌社工协会仅用20多天就让孙晓柔父女免费住进了新房子,也让她有了自己的学习空间。同时,包联社区领导和社区共助共建单位为其缴纳了取暖费,在职党员为父女俩送去家用电器和学习用品,社区党员们也纷纷加入到帮扶中,关照孙晓柔的生活、学习情况,只要发现问题,想方设法第一时间帮她解决,让她享受到了与同龄孩子平等的学习条件。

  居住在该镇罕乌拉社区翁根街的低保老人白铁壮,因患病急需凑齐治疗费用。他到社区提出诉求后,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晓飞立刻联系共助共建单位在职党员捐助2000元、社区副主任徐海英联系爱心人士捐助1000元、2名社区党员捐助200元。第二天社区工作人员将筹集到的3200元交到老人手中,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当社区得知高三学生任宏建父亲去世,母亲因劳累也要服药调养时,共助共建单位在职党员们献出爱心,送去3000元,所在学校的老师们也纷纷加入到资助行列,更有旗公安局在职党员们表示帮助解决其大学期间的费用。

  ……

  在巴拉嘎尔高勒镇,对47个困难家庭的帮扶中,基层党员干部们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和实际行动,写就了47则爱心故事。王智杰表示:“我们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努力让每一个群众都过上新时代的幸福生活。”(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