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法治

现场会解读内蒙古公安高质量发展基础密码

2021年12月31日17:00 | 来源:平安内蒙古
小字号

会议现场

12月30日,自治区公安厅在鄂尔多斯市召开了全区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及推进大数据建设、基层基础标准化工作现场会,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衡晓帆作工作部署,鄂尔多斯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致辞,公安厅党委成员出席会议,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斌主持会议。各盟市公安局长、改革办主任,厅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此次会议聚焦“放管服”、大数据、基层基础工作,是对全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更宽视野的谋划。这三者具有相辅相成、高度耦合、内在统一的关系。基层基础是“放管服”、大数据的有效支撑,大数据是加强基层基础、“放管服”的根本手段,“放管服”是基层基础、大数据的重要检验,共同构成了全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公安部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在大数据、基层基础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解决了一批“老大难”突出问题,攻坚克难了一批“硬骨头”关键任务,制定实施了一批“接地气”措施举措,特别是公安“放管服”改革推进更加有力、质效提升更加明显、创新模式更加深化、红利惠民更加广泛,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内蒙古公安在“放管服”改革、大数据建设、基层基础标准化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短板: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还存在思想坚冰仍未彻底破除破净、“互联网+政务服务”整体应用水平仍然不高、线下政务服务集成度不够高、“最后一公里”问题亟待解决;在大数据建设工作中,还存在统筹协调不够,协同合作不畅,集约化建设程度不高,数据流、业务流、管理流深度融合不够,缺乏高精尖专业技术人才等问题;在基层基础工作中,基层基础薄弱的状况仍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会议要求,在“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各地各部门要着力构建“网上办事为主、自助办事为辅、窗口办事兜底”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要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通过推动大数据应用、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放管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解决制约“一窗通办”、“一站式”派出所、“只跑一次”等工作的问题,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高标准要求,抓住“数据共享”这个关键,以“不见面审批”为核心,以“掌上办”为重点,推动高水平公安政务服务。在大数据建设方面,各地各部门要以整体统筹、实战应用为工作主要抓手,将改革强警同科技兴警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服务保障、增强技术支撑、突出实战效果,坚持以群众的满意度、群众办事是否方便、矛盾纠纷化解是否及时为检验,加强执法终端配备应用和操作便捷性研发,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为基层民警赋能减负。在基层基础工作中,要坚决落实好警力保障,推动机关警力重点向派出所前置、派出所警力向社区前置,牢牢守住“两个40%”的警力配备红线,推进城区“两队一室”、农牧区“一村一辅警”,稳定基层警力、压实基础工作责任;要坚决压实责任规范标准,明确各级公安机关关于基础工作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和协同责任,明确基础工作具体内容,推进基础工作标准化;要树立基础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基础化理念,以“大数据+网格化”社区警务战略为依托,实现信息化建设与基层基础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抓实纪律作风,持续抓好强化监督、追责问责,树立良好的基层纪律作风。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大厅、滨河路派出所、东胜分局装备制造园警务室、鄂尔多斯市公安局车管所等4个“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的观摩点,鄂尔多斯市、包头市、乌海市、兴安盟公安局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了典型发言,厅直4个部门通报了大数据建设、基层基础标准化工作情况,会议还研究了加快推进“一窗通办”“不见面审批”改革等征求意见稿。

在岁末年初的关键时刻,通过召开此次现场会,内蒙古公安机关必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以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抓铁有痕的劲头,举全警之力、聚全警之智,再接再厉,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佳良、张学俭、帅永强)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