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新金融服务内蒙古 推进自治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8日19:1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长期以来,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以支持自治区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聚焦增强“三个能力”,纵深推进新金融行动,致力于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主要业务指标同业领先。截至2021年11月末,一般性存款日均余额366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754亿元,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16亿元,实现拨备前利润64亿元。

坚持以“担当思维”高效服务,扎实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围绕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在紧密对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提出了“一轴两翼”信贷投放思路,制定了《中国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服务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明确了支持绿色信贷、普惠金融、乡村振兴、供应链融资等重点领域业务发展的方向和策略,以新金融行动为引领,构筑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截至2021年11月末,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累计投放各项贷款1028亿元,同比多投100亿元。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积极通过降低利率、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助力企业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截至11月末,累计为62家大中型企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7521万元;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根据市场及客户需求提升供给保障能力,运用供应链金融为核心企业及上下游链条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截至11月末,累计投放供应链信贷金额43亿元,服务核心客户62家,服务上下游产业链条客户647家。

坚持以“靶向思维”精准服务,全面提升重点领域金融服务能力。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坚持贯彻自治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思路,围绕“两个基地”建设,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11月末,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38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占比达14%;能源基地建设贷款余额713亿元;涉农贷款余额773亿元;普惠金融当年累计发放贷款156亿元,累计服务普惠客户34607户,贷款平均利率4.18%;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和贷款综合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全面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目标。

本年度,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在加大对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和特高压输电线路配套电源点项目支持力度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对煤电保供企业的支持力度。四季度,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为火电、煤炭、供热、供气等保供企业发放信贷资金24亿元,截至目前,能源保供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24亿元。

坚持以“改革思维”创新服务,推动金融“服务重心下沉”,用金融科技和金融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围绕自治区奶业一体化布局,以“新金融”思维赋能自治区奶业转型升级,针对奶业全产业链提供“融资+融智+赋能”的综合金融服务。以数字土地为主线,创新推出银政共建的自治区级土地经营权流转平台,配套涉农类线上融资产品,盘活全区土地确权数据,切实解决农村牧区中小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现实痛点。大力支持奶牛种源基地培育、优质饲料种植、奶源基地建设、民族奶制品发展,创新推出“奶牛抵押贷”等12项信贷产品,实现了对产业链各环节大中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等各类主体的全覆盖。截至11月末,农户贷款授信客户达到1.7万户,贷款余额8.3亿元;“奶牛抵押贷”实现投放4亿元;为伊利集团上游产业链定制“e乳通”产品,服务农牧业链条客户63家;成功发行建行内蒙古分行首笔乡村振兴债券20亿元。

未来,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自身优势,躬身入局,以新金融行动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战略部署,围绕自治区“十四五”规划,讲大局、担使命,肩负起、履行好五个重大政治责任。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建行智慧、建行方案、建行力量。(李金才)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