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集宁师范学院实施“12345”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12月22日21:3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集宁师范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扣工作实际,牢牢把握一个总体目标,抓牢两个群体,坚持三个结合,健全四项机制,聚焦五大重点,深入实施“12345”工作机制,以实实在在成效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牢牢把握一个总体目标,严格落实三个强化,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推进

一个总体目标。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安排,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目标,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落实三个强化。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强化落地见效。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作用,以指导督导为抓手,把握关键环节,切实推进落实。研究制定“1+7”实施方案,1个总体实施方案,配套宣传工作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工作方案、“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办实事开新局工作方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整治作风建设方案等7个专项工作方案。各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工作,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清单,落实各项措施,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

抓牢两个群体,带动全体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开展

学校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抓住关键少数,以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以校内巡听指导为抓手,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等会议“第一议题”进行专题学习,抓好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原原本本学习“四史”,学习指定书目,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始终,保质保量完成各专题学习内容。先后召开16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展了6次分组交流研讨,创新采用党委班子成员深入联系学院、所在党支部参加指导交流研讨等方式,有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学习研讨质量。针对副处级以上干部,组织7次夜校、4期专题读书班、4次专题辅导、开展研讨200余场次,校领导班子、副处级以上干部撰写心得体会500余篇,针对全校师生党员开展了7次线上理论测试,组织全校师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显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学习热情,大大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以“两个课堂”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融合。一是通过教学研讨、考察交流、集体备课、听课磨课、技能竞赛、微课比赛等手段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二是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创新宣讲方式,组建校内讲师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开展分众化宣讲。校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处级干部讲思政课、讲党课,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融合。三是开展党史微课竞赛,打造精品党史微课。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全校221个团支部7700余名团员走进电影院、走进纪念馆、走进红色基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社会实践、课外实践等。四是扎实开展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整理校园环境、疫苗接种、清扫积雪、进入社区开展“从我的指尖到你的心间”帮扶、深入小区开展社会服务等,在办实事中展现智慧力量,在服务中体现责任担当,在活动中展现青春风采。

带动广大群众和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一是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扩大覆盖面和参与度。组织开展爱党爱国唱红歌,组织拍摄快闪MV,举办书画作品展览等,扩大参与度覆盖面。学校运动会、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征兵宣传国防教育等大型活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师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精心组织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参与。有计划、分层次进行专题学习培训、交流研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支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深入红色教育基地、乡村振兴一线,广泛开展国情考察、课题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激发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参与积极性。

紧扣三项重点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紧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紧扣“十四五”开局之年重点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强化顶层设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以书记、校长开局项目为龙头,牵引带动各部门、二级学院40项开局项目,校领导分头负责,全面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高质量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学生管理、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校园建设、法治建设等各项任务改革创新,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健全四项工作机制,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推进

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清单管理机制、宣传宣讲机制和成果转化四项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校党委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全校上下一盘棋,形成工作合力。用好用活各类宣传媒体阵地,营造浓厚氛围。制定领导干部认领领导班子办实事清单,党员认领支部办实事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认领包联小区办实事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认领包联村办实事清单“四张清单”,办理了一批民生实事,开展了一批“我帮你”志愿服务,出台了一批政策措施,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展现新作为。着力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大力推进人事人才制度、职称评审制度、科研管理制度改革。建设学生餐厅、实习实训大楼,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调整选拔中层干部,优化处级班子结构,激发了学校发展内生动力,为推动发展赢得新优势。各学院基层党组织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比如为乌兰察布市文明城市创建助力,为岱海湖水源污染和生态修复贡献力量,为包联小区环境整治出力。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为乡村老人理发、维修农具家用电器等利民便民服务活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党员走进社区、养老院、帮扶村、离退休职工家中,普遍开展“我是党员我帮你”志愿服务等。

聚焦五大重点,党史学习教育成效高质量转化

聚焦学懂弄通做实,聚焦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聚焦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聚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洽了党群干群师生关系,推动“十四五”开局项目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奋力谱写集宁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刘春)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