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鄂托克经济开发区:持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2021年12月15日11:5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我们是慕名这里优质的营商环境从福建来的,现在看来选择没错!棋盘井地理位置好,资源禀赋好,煤化工产业基础好,而且全程领办各项手续,让我们企业太省心了!”提及鄂托克经济开发区服务企业的态度和效率,东日新能源项目负责人赞不绝口。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工业园区和鄂尔多斯市工业发展的“排头兵”,鄂托克经济开发区深谙此道。今年以来,鄂托克经济开发区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标准化服务水平等一系列措施,加快推动项目上马建设,让企业深切感受到审批少了,门槛低了,环境好了。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少跑路”,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率先成立运行了棋蒙政务服务中心,把旗级政务服务大厅可办理的事项全部下放到这里,为企业群众送来“一站式服务”。该中心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做”,开设了投资项目“一站式”窗口、企业开办“一链式”窗口,开发区管委会又专门设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办公室,组织开发区发展局、环保局、规划建设局、安监局等多部门联动进行项目预审,极大解决了以往项目审批过程中多次跑、折返跑的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党工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领导班子主动挑起担子,经常性深入项目、深入企业一线,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销售、运营成本难题。在得知一些企业因棋东项目区基础设施薄弱,对后续投资心存顾虑后,开发区党工委立即对症下药,着手实施加压提升泵、配水厂、供水管网、道路等一批“九通一平”工程,目前已陆续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不光是一陪到底、一减了之,还在更高层次上规范政务环境。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政务服务中心“三单一中心”建设,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为项目正常建设和生产排忧解难、保驾护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旗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从融资、税收、成本、营商环境方面着手,推行告知承诺制、部门帮办制和联合审图、联合验收模式,最大限度缩减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限。建立了重点项目服务机制、首席服务官制度、项目审批限期制,对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由发展局局长作为项目首席服务官,全程领办、代办,协调解决项目开复工等建设过程中的用地、用水、用气、用电问题,确保引进的项目能落地,落地的项目能投产。对于意向投资项目限期研究,多部门联动预审,准入项目3天之内完成备案。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一系列服务举措的深入实施,鄂托克经济开发区营商环境这块“金字招牌”越来越亮,吸引了一大批新项目纷至沓来。据悉,今年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实施的工业项目中,仅亿元以上项目就达20个,总投资近200亿元。(梁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