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 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

玉泉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农村环卫基础设施

2021年12月13日10:05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以前随手乱扔垃圾,现在村里在路边放上了垃圾桶,还雇保洁员天天打扫卫生,谁还好意思乱扔垃圾啊。”玉泉区大库伦村村民张先生笑着说,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今年,玉泉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农村环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为进一步优化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体系,玉泉区选择呼和浩特市优创环卫清洁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托管,合力推进,实现市场化良性运转,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运营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我们负责玉泉区全部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在清扫工作中,保洁员主要对沟渠、田头垃圾、通村道路、垃圾堆放点、房屋内外、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扫,解决村庄内垃圾乱扔、杂物堆放等问题。”呼和浩特市优创环卫清洁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崔智平说。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打扫街道,擦垃圾桶,到田地里捡垃圾。”王丽是大库伦村的环卫保洁员。村里的变化,她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以前村里脏乱差,现在干净多了,每天大家就在村内的广场上唱歌跳舞,感觉特别好。”

在玉泉区姜家营村,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村里的每条道路都整洁畅通。今年7月,呼和浩特市优创环卫清洁有限责任公司进驻到姜家营村,负责这里的环境卫生,不到半年的时间,村里从过去的脏乱差变成了如今的洁净美。

“我们进驻这个村以后进行了精细化管理,对村里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都进行了彻底清理,使村容村貌得到了有效改观,村民的出行环境干净整洁了。现在唯一存在的问题就是很多人在村边私倒、乱倒垃圾,我们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但还是无法彻底杜绝。”崔智平一边检查着卫生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公司进驻村内后全村整体环境的改变。

在姜家营村的一处耕地,大型机械和清洁工人正在对倾倒在这里的生活垃圾进行清理整治。原来这里是一处垃圾死角,偷倒乱倒垃圾现象严重。自呼和浩特市优创环卫清洁有限责任公司派人进驻姜家营村后,垃圾堆积现象彻底改变。

“我们在这里安排了6名保洁员和一辆三轮车专门负责清扫和清运垃圾,另外还有2名保洁员每天下午会突击检查村周边容易倾倒垃圾的地方,隔一周就用大型机械彻底清运一次。”据呼和浩特市优创环卫清洁有限责任公司农村区域保洁班长张丽介绍,目前,姜家营村有5座公厕、1座垃圾转运站和多辆污水车,共有18名环卫工人,负责全村的保洁及公厕和垃圾转运站的保洁作业,较好地解决了村里垃圾清理、清运不及时、随意乱丢垃圾等问题。

大库伦村、姜家营村只是玉泉区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的缩影。截至目前,玉泉区的50多个村子已全部被环卫公司接手,正在逐步进行改造。下一步,玉泉区环卫部门将通过加强乡村环卫保洁人员和环卫设施配备,进行村容村貌、乡村耕地连接道路、房前屋后杂物垃圾等重点整治,进一步推进玉泉区城乡环卫管理一体化。(记者 阿柔娜 刘清羽)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