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告别“火炉时代”

2021年12月11日07:5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按照自治区总体要求,包头市九原区率先行动,高效有序推进27个村、736960平方米、9212户的农村清洁取暖改造任务,让居民告别“火炉时代”,用上干净、安全、环保的清洁能源,绿色低碳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12月10日,记者来到赛汗街道尹六窑村,看到黄色的天然气管道已经接入村里的大多数巷道,很多居民家安装了天然气壁挂炉,并且根据需求,加装了暖气片、燃气灶具等设备,实现了清洁取暖。

  据了解,目前该村“煤改气”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尹六窑村有1191户居民,往年都是烧煤取暖,今年974户居民不仅用上了天然气,还安装了壁挂炉。为落实好这项惠民政策,每户安装的壁挂炉及燃气灶仅需1500元,剩余费用由政府统一补贴。

  在尹六窑村经营超市的张春叶说:“我的门市比较大,冬天得生3个炉子,呛得不行。今年换上壁挂炉以后,可以根据天气情况自己调节温度,用了两个月,燃气费才花了200元,既干净卫生,又实惠方便。”

  “今年政府补贴,统一给安装了壁挂炉取暖,环保又干净,这个壁挂炉还有热水,洗菜洗东西都能用上热水了,一举两得,老百姓都很愿意。”居民张海香说。

  赛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郗培峰告诉记者,“煤改气”工程开展以来,街道通过组织干部进村入户讲解等方式,广泛宣传“煤改气”的好处和相关优惠政策,带动居民主动参与“煤改气”。“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入户丝头的焊接、验收通气工作,并对居民进行燃气安全培训,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煤改气”工程的实施,大幅改善了周边空气质量,实现了农村以煤、秸秆为燃料向以清洁能源为燃料的历史性转变。安装天然气壁挂炉后,居民可同时用于取暖、做饭、洗漱,并可根据自家需求调控使用,省去了购煤、存煤、看火、掏灰等大量的人力劳动,居住和生活条件也大幅改善。

  中国燃气包头燃气客户服务中心负责人韩晓昇说,今年在九原区实施的“煤改气”项目,挂表和主管已经完成,正在开展收尾工作,解决居民的一些遗留问题,从施工到运行都确保质量和安全,让老百姓放心。

  截至目前,“煤改气”工程在九原区27个村全部开工,累计完成除锈250824米、打支架238783米、地埋管线74162.7米、架空管线255008米、挂表8673户、表前通气8167户,安装壁挂炉8170台,通气7005户,现在正结合群众个性化改造需求,进行收尾工作。“煤改气”工程的实施,给冬日的农村增添了幸福的温度。

  据悉,下一步九原区将继续坚持惠民理念,贴近群众需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好清洁取暖后续验收工作,把取暖改造这件民生实事做实、做好,让群众冬季清洁取暖更洁净、更方便、更安全。(记者 宋阿男 通讯员 张惠敏)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