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积分制”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1年12月11日07:4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在赤峰市林西县大营子乡和平村,每天早上9点,收集垃圾的三轮车就开始穿梭在街头巷尾,村民们自觉将自家垃圾倒进三轮车里,村组保洁员将收集的垃圾运至转运点,再由清运车送往统一处理厂。

  从最开始的不习惯、不配合到现在自觉清理垃圾、人人争做卫生标兵,和平村村民的思想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而这一切跟“党建引领+网格化+积分制”基层治理模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自从村里实行了农户积分制管理,村民你追我赶搞卫生、讲文明,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江大伟对推行积分评议活动前后村民的变化十分感慨。

  2020年开始,和平村积极探索农户积分制管理,将全体村民分为党员干部类、网格员类和群众类,分类设定了积分评定内容。积分设定分为基础分值和先进分值,三类人员总分均为100分,以村规民约的内容作为基础分值,先进分必须在基础分全部满分的条件下才能获得。存在不赡养老人、酗酒滋事、辱骂诽谤等行为的要扣掉基础分;有致富信心,争做产业发展示范户的则要加上先进分。建立积分评定负面清单,对于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考核不合格的党员群众,均列入负面清单,相应取消积分兑换资格。积分制管理采取半年一公示、一年一核算的方式,根据村民日常表现及网格员上报情况汇总,每半年由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组召开例会,对村民积分进行评议,并将村民积分情况在公示栏公布。

  在今年正月十五举办的积分兑换活动中,和平村有150户农户得到积分兑换奖励,其中60户为标兵户,积分在90分以上,按照1分等于1块钱的标准得到了200元左右的奖品,其余90户是积分在60分以上,减去基础分60分,以高出分值1分等于1块钱的标准发放了爱心超市购物卡。

  “当时被评为标兵户,获得了价值200元的四件套的奖励。”脱贫示范户王玉芹激动地说。王玉芹的丈夫患有尿毒症需要每周透析,儿子有智力残疾,生活的重担全压她身上。好在村两委始终惦记着王玉芹一家,优先安排她在村里的产业园和扶贫车间务工。2020年,王玉芹务工收入达3万多元。靠着自强不息、勤劳肯干的劲头,王玉芹不仅脱了贫还成了积分标兵户。“今年7月份的积分评议结果,我又得了90分以上,接下来的几个月还得继续努力,让积分再往上涨!”王玉芹信心满满地说。

  “刚开始的时候,村民的理念和习惯没有转变过来。我们通过网格化+积分制的方式,细化管理举措,给网格员划定街巷责任区,每天监督网格内制度落实情况,对于行为不当的村民,按标准扣掉积分中的基础分值,暂时取消评优评先和积分兑换的资格。严重扰乱村里工作的纳入负面清单管理,限定3个月考察期。3个月内低保评定、金融贷款等一切帮扶措施,都不予考虑。”和平村党总支书记张兵说。

  就这样,在积分制管理的激励下,和平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被充分激发出来,村民们对于村里的大事小情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

  赵伟是村里出了名的爱干净人。自从村里出台了农户积分制管理办法,赵伟当起了网格员,不光盯着自家一亩三分地,还义务帮邻居清理卫生、搞绿化,向大家传授干活的诀窍。他常常对大家说:“咱们这几家就在公路边上,一进村就能看见,这要是不干净,人家肯定寻思这个村的人真埋汰,这不是给全村丢脸嘛。”在赵伟的带动下,他家所在的网格成为了村里的卫生标杆。

  如今,农户积分制管理已经在和平村推广开来,营造出重德守信、弘扬正气、积极向上、和谐奋进的乡村文明新风尚,党建引领“积分制+N”的特色做法也获得了自治区首批“农村牧区公共服务典型案例”。(记者 王塔娜 通讯员 李晓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