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订单农业成增收“密码”

2021年12月10日08:5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过去没有订单,青贮收割量控制不住,不是缺货就是囤积,亏损很大。自从村集体和企业签了订单以后,我对种多少、卖多少更有底了。今年我家种了50亩青贮玉米,收获了150多吨,每吨的价格比去年上涨了100元,收入不错。”年终盘点,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镇二狗湾村种植大户何志兴奋地说。

  近年来,为引导农民转方式、调结构,昭君镇把订单农业作为打开农业产业化的“金钥匙”。该镇以农业合作社为依托,一方面将零散农户纳入合作社,进行规模种植和技术指导。另一方面协调驻地企业,实行订单保护价收购,确保种植户利益最大化。

  鄂尔多斯市赛科星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苏科介绍说,这里种植的玉米品种优良、植株高大,发酵后是奶牛、肉牛的理想饲料。今年公司与周边5个嘎查村的合作社签订5.4万吨的订单,完全能够满足企业需求。相比于向零散农户收购,订单能够在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保障产品质量和供应量,企业和农户有了产品交易“服务区”,农户不愁销,企业不愁购,实现了“双赢”。

  种有定向、销有方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承托+农户规模种植+企业订单购销”的模式,在昭君镇展现出勃勃生机。利用先定销售量、后定收割量的订单优势,乡亲们的致富清单越来越长。

  依托合作社带动农户入社“抱团发展”的同时,昭君镇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门路,从每笔青贮订单收入中抽出一部分用于集体经济。“我们与企业签订单,每完成1吨订单,集体收入5元,我们村两年已经累计收入15万元。” 二狗湾村党支部书记刘虎说。

  变“输血”为“造血”,转“订单”为“红利”。为持续带动周边农牧民增收,推进农产品种植向集约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昭君镇依托赛科星、宝丰等大型涉农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签订种植意向订单15万亩,猪羊肉销售意向订单2.8万头(只)。如今,订单农牧业已经成为涉农涉牧企业与农牧民之间牢固的纽带,农牧民的日子越“订”越红火。(记者 韩雪茹)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