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惠农支农发展普惠金融 创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09日22:1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加强对涉农市场、县域经济的研究,支持呼伦贝尔分行创新设计兴农快贷系列产品“龙头企业+种植户(合作社)+银行+农担公司”模式订单农业贷款融资方案,推动地方产业经济,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在三农市场的竞争力。

立足实际,创新设计产品

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耕地面积约3670万亩,土地肥沃,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区,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大豆、油菜、水稻、薯类等。辖区内除呼伦贝尔农垦这一大型国有粮食企业外,其他经营主体多为合作社、农户等,长期处于小而分散的种植形态。依托呼伦贝尔自然资源,内蒙古丰汇达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在当地以订单农业模式参与土地流转和粮食收储。

工行呼伦贝尔分行在及时了解到农户购买农资的资金需求后,与丰汇达等公司等进行多次沟通,最终确定“龙头企业+种植户(合作社)+银行+农担公司”的业务合作模式,并制定专项方案。

优化模式,促竞争力提升

“龙头企业+种植户(合作社)+银行+农担公司”的业务合作模式下,龙头企业通过参与土地流转和收储粮食,在种植开始时就和农户签订订单,测算种植利润,合理化指导种植品种,由龙头企业进行保护价收购,有效降低了农户价格风险和金融机构信贷风险,实现了发展与风险统筹平衡。农产品全部由龙头企业进行收购,收购农产品的回款作为农民偿还借款资金来源,既稳定了龙头企业的粮源和市场,也规避了农户违约高的恶性循环,实现由银行提供信贷资金、保险公司为种植户提供保险、种植户按规定享受的种植补贴作为增信、龙头企业集中采购的产业链闭环,在业务合作模式上实现创新和突破。

上下联动,推动业务落地

工行内蒙古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以打造“兴农快贷”系列产品为重心,综合考虑基层行信贷管理、风控能力等条件,结合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和当地特色产业需求,反复研究业务方案可行性,为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普惠金融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多次前往呼伦贝尔开展实地业务调研和指导,助力呼伦贝尔分行把准业务风险点,制定营销策略,牵头对接地方政府,密切联系相关部门。呼伦贝尔分行高度重视普惠金融业务发展,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基层,对核心企业进行调研,同时,行内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多级联动,为业务推动奠定良好基础。

下一步,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将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部署安排,坚持战略和战术高效协同,城市和乡村全面布局,科技和创新双轮驱动,发展和风险统筹平衡,举全行之力助推乡村振兴!(凌慧)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