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擦亮内蒙古特色品牌名片 

2021年12月03日10:0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深度融合,坚持与自治区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以金融支持特色产业、品牌发展作为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和推动乡村振兴的“主抓手”,立足当地特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动金融引擎,赋能“天赋河套”

天下黄河,唯富一套。巴彦淖尔“水土光热”组合条件优良,发展现代农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天赋河套”品牌基于全市最具优势和特色的农畜产品,最大限度释放河套优势特色高品质产品价值。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地区农牧业行业特点,创新研发“天赋河套贷”特色融资产品,助力提升“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截至目前,已累计支持核心企业3家,提供贷款支持7.4亿元,惠及上下游产业链客户66户,提供贷款支持5.9亿元,解决了在册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间接带动了大批农户进入产业化经营链条,有效助推优质农畜产品进入高端市场,实现企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区域品牌形象提升。

借势“蒙字标”,打造内蒙古品牌领头雁

随着内蒙古品牌建设深入推进,由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认证实施的“蒙字标”品牌体系已形成一定规模,在挖掘农畜产品、绿色产业、草原文化、蒙医药、特色工业产品等重点、特色产业资源,推动建立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价值理念方面取得实效。

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借势“蒙字标”建设,及时研究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高效快捷地提供配套金融支持。积极采用组合担保、综合授信的方式,灵活运用专利技术质押、应收账款/票据质押、核心企业担保、信用等多种风险缓释措施,提供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无还本续贷等金融支持,持续为“蒙字标”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注入金融力量。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资金5000余万元,间接带动“蒙字标”核心企业上游企业融资近600万元。

锡林郭勒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成功发放贷款后说到:“我们在中国银行以知识产权作为质押,顺利获批贷款,特别是疫情期间,中国银行还以信用方式为我们增加了授信,解决了融资难题,真正成为了我们企业的‘知心人’和‘贴心人’”。

依托地理标志,推动“资源”变“资产”

近年来,地理标志产品开始走入大众的视野,得益于国家和自治区政策的大力扶持,地理标志产品数量不断增加,渐渐成为消费市场新的发展趋势。如何利用资源禀赋,盘活地理标志价值,已成为现代商业银行必解之题。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依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探索地理标志商标质押融资模式,尝试“一库一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地标贷”融资模式,即以名录库为基础,推行地理标志产业贷款“白名单”制度,促进信贷资源精准、高效直达地理标志产业市场主体;建立符合地理标志产业特征的授信评估机制,在充分考虑地理标志产品市场价值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授信额度。截至目前,已累计支持“丰镇月饼”“兴安盟大米”“五原向日葵”“通辽黄玉米”等各类地理标志主体企业200余家,累计发放贷款资金近12亿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将积极践行推动自治区经济发展使命,充分用好国家和自治区政策优势,助力地方区域特色品牌不断发展,为“十四五”期间构建产业发展新高地持续贡献中行力量。(李皓)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