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沧桑巨变忆“税”月 党史学习映初心

2021年12月02日19:3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百岁党员向通辽税史博物馆捐赠礼物

“这是我当年的笔记本,里面记录了我参加第二届中央税务会议的内容,还有我的学习笔记、心得体会。”

12月1日,通辽市税务系统共产党员王唯依来到通辽市税务局,把他珍藏多年的学习笔记捐赠给通辽税史博物馆。

今年103岁高龄的王唯依,1956年入党,有65年党龄。是原通辽市第一任税务局长,也是目前内蒙古税务系统年龄最大的共产党员。

“现在的变化可真大呀!和我们当年没法比。这样的税票我都没见过。”王唯依来到税史博物馆,一边参观一边回忆。一张张旧照片,一件件老物件,勾起老人当年在税务局工作时的许多往事,并不时与旁边的青年税干交流。

“您看,我们现在收税在手机上就可以操作了,通过网上的系统直接办业务,不用来回跑,可方便啦!”青年税干指着陈列窗里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对老人说。

百岁党员王唯依的事迹已经在通辽市税务系统传为佳话,影响和激励着身边无数新生代税务人争先学习。王唯依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对家人也是严格要求。每天雷打不动的“三个一”习惯,更是大家争先学习的内容。

“每天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每天读《人民日报》《中国税务报》,每天坚持写学习笔记和自己的心得体会。”王唯依的小儿子王峰介绍,这已经成为父亲多年来始终坚持的好习惯。除此之外,父亲还把他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的有价值的内容,写下来,送给孩子们,并告诫儿孙一定要认真工作、踏实做人。

“这是父亲写的党史学习笔记,主题是初心和使命。这些成套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治国理政》都是他平时最爱看的书。”在王唯依的书桌上,摞满了党史教育、税务、时政等各类书籍,和写满了字的多个笔记本。墙上贴着他写的座右铭、传家宝、养心经等卡片,字迹清晰,正能量满满。

“活到老学到老啊!”王唯依一边写字一边说。

王唯依乐观好学的品质,影响着身边一代又一代税务人。大家以他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争做时代先锋党员。

“奋斗、坚持、传承,是王老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作为税务系统党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我更要以身作则,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学习王老经历沧桑巨变却依然不变的赤子初心,学习他热爱生活、认真工作的人生态度,学习他时刻牢记自己从税的初心。”通辽市税务局党建工作科白图雅说。

王唯依荣获的纪念章

2019年9月,王唯依收到了一份弥足珍贵的礼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今年,他又收到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些荣誉,让他喜出望外。

“咱们税务党员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税务工作,忠诚担当,兴税强国。”王唯依抚摸着闪亮的纪念章,叮嘱年轻税干。

“追忆税史春秋,汲取奋进力量。我们将以身边人为榜样,在担使命中砥砺前行。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在新的赶考路上展现税务新作为,为通辽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智慧和税务力量!”通辽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周晟说。(吕玉斌、王海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