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依托“1234”校本教研机制 全力助推“双减”政策落地

2021年12月02日22:49 | 来源:赤峰日报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着力构建“双减”背景下的高效课堂,有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现“减负增效提质”的教学愿景,松山区第十小学以特色项目申报为契机,推进“倡导一种理念、践行两套模式、深化三层路径、探索四个机制”的“1234”校本教研工作机制,全力助推“双减”政策落地,经过近三个月的实施,目前校本教研活动、专题讲座、优秀教师经验交流、小课题研究等方式均已步入正轨,初见成效。

“我们学校倡导教师发展、学生成长与教育教学质量同步提升的理念。以集体备课和小课题研究两套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探索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松山十小教师告诉记者。

为保证“双减”政策落到实处,该校在学校层面健全组织领导,形成了校长亲自督导,分管副校长主抓,教导处、教研组负责落实的工作机制,保证教研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在环节层面,召开了“三个会议”即全体教师会议、教研组长会议、学科联络员会议,按照学校教研要求全面布置任务,使全体教师明确教研的目标和任务。教研活动形成惯例,定时开展。在教师层面,坚持过程管理和年度考核相结合,把教师教研活动纳入教学常规检查。优先保障教研活动经费,为教师购买教育理论书籍、优先报销教师外出培训费用,极大地调动了教师学习培训的积极性。

为了实现“减负增效提质”的目标,松山十小还在探索和完善教学机制上奋力前进。精细备课机制,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开展“说课标说教材”竞赛活动,在熟悉新课标的基础上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课堂变革机制,以推门听课、校长点课、骨干带动、课题促动等方式激活课堂,大幅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更加激发出教师们“比学赶超”的教学热情。

学习反思机制,校长带头学习教研理论,通过专题讲座、教材培训、读书论坛、优秀文集等多种形式督促教师开展常态化学习,让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教学理论指导实际教学活动。同时,调动教师反思的积极性,提高反思水平,促进教师发展。

教师培养机制,为加速新教师和青年教师的成长,开展“师徒结对”活动的同时制定了《松山区第十小学教师“梯级培养”规划》,调动教师主动发展、跨越发展的积极性,帮助教师明确职业生涯发展的一般轨迹,引领教师按照生涯目标的设计去发展自己。

思想有声,行动留痕,在时光里赶路,在研讨里收获,双减背景下,松山十小仍将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形式、新内容,新举措,把双减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让孩子们的明天更加精彩。(乔磊晶)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