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我为群众办实事 出实招见实效

记者 张枨
2021年11月30日15:02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冬日暖阳,家住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的于兴华大娘足不出户,就拿到了新办的身份证。“我这身份证到期了好久,可我腿脚不好,一直没法去现场办理,上门服务太贴心了。”60岁的于兴华摸着双腿说。

于兴华大娘在家办理身份证。资料图片

老人的儿子王辉来到政务服务中心与工作人员联系,通过爱心帮办代办业务,由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的民警上门服务,帮助老人在家中办理好新身份证。“今年我们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过去政务服务‘楼上楼下来回跑’‘线上线下不同步’等问题,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整体搬迁,加快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 翁牛特旗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包秀梅说。

改造升级后的翁牛特旗政务服务中心。资料图片

翁牛特旗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增设便民服务。11月1日,翁牛特旗政务服务大厅搬迁新址,将31个部门、1018项服务事项纳入“一站式”办理,并将所有业务都搬至一楼,不再让群众“楼上楼下来回跑”,方便群众办事。同时,为解决数据共享薄弱、“企业来回跑窗口甚至跑部门”的问题,翁牛特旗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15个综合窗口,一个窗口可受理23个部门、303个事项。申请人在综合窗口一次性提交所需材料,工作人员将符合要求的材料分类流转到业务部门,各业务部门办理后再将结果反馈到综合窗口,由综合窗口统一出件,实现“一窗式”服务。

翁牛特旗政务服务中心环岛一站式审批。资料图片

“现在办证不仅方便,效率还高,原来几天才能办完的事,现在半个小时就行。”前来办事的个体工商户刘丰告诉记者。

翁牛特旗政务服务中心帮您办和工改专区。资料图片

“我们还配备了智能化自助服务设备辅导员、志愿者服务岗、办事引导员,新设了老年人和残疾人帮办代办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让办事群众能够快速、有效地办理业务。”包秀梅说。目前,赤峰全市1366个窗口服务单位优化服务流程6338项,推出“互联网+政务服务”10092项,实现10939个事项全程网办。

翁牛特旗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可以实行一窗受理。资料图片

群众需求在哪里,问题就解决在哪里。翁牛特旗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增设便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成为赤峰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

林西县“爱心早餐”。资料图片

赤峰市林西县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团员、社会爱心人士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打造“爱心早餐”品牌项目。“我们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为独居老人上门送免费早餐,爱心资金由社区共建成员单位党组织募捐、辖区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志愿者们轮流值班下厨。”林西县城北街道盛泽社区“爱心餐厅”负责人刘海洋告诉记者。目前,定期到“爱心餐厅”服务的志愿者已经达到50多人。

林西县“爱心早餐”。资料图片

“我们将进一步筹募资金,扩大志愿服务队伍,计划年底再增设3至5处‘爱心早餐’服务点,并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开设‘爱心超市’‘爱心药店’‘爱心理发’等,让生活在辖区的困难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林西县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枫说。

林西县“爱心早餐”。资料图片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赤峰市元宝山区煤矿企业较多,使得运货大车增多,城区内停车难成为困扰群众的痛点和城市管理的难点。为此,元宝山区在城区内修建了面积近4万平方米的两个免费大型停车场,可同时容纳400台大型车辆、130台小型车辆。停车场旁还打造了司机驿站,统一配备桌椅、沙发、饮水机、纸杯等,让大车司机停车放心、停车舒心。

元宝山区修建的免费大型停车场。资料图片

“以前停车难,到处找地方还生怕被贴违章单子,影响别人出行,现在不仅有地方停,还有司机驿站能休息。”大车司机刘志国笑道。

元宝山区建设的司机驿站。资料图片

元宝山区建设的司机驿站。资料图片

每一个为群众办实事的细微举措,都会成为冬日里一缕暖阳,照耀并温暖着群众。今年以来,赤峰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彻底、办到位,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艾芳说:“我们将踏踏实实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持续用情用心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好的做法常态化保持下去。”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