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宜居 绿色乌审

乌审旗无定河镇:全民参与奏响文明“交响乐”

2021年11月29日11:3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2021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无定河镇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新风正吹拂在乡间村里,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全民参与 谱写文明创建“进行曲”

一场大雨过后,无定河村乡村道路上堆积了大雨冲下来的泥沙,农闲之余的村民们便自发组成清扫队伍清扫道路上的泥沙,使道路变得整洁干净,便于出行。

巾帼志愿者每月抽出时间到孤寡老人、单亲困难家庭进行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清理、理发、洗衣等,用实际行动温暖他人,让文明创建更接地气、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

……

小文明汇聚大文明,在文明创建的道路上,一个个创建个体主动亮身份、作表率,不遗余力弘扬真善美,构筑亮丽文明风景线,让“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的理念遍及每一个角落。截至11月份,全镇评选出全区文明村镇1个、全市文明村镇2个、旗级文明村镇7个,评选出旗级及以上文明家庭49户。

积微成著 弹好文明实践“交响乐”

无定河镇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精心打造贴近群众的精神家园。2021年,新建修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个,至此,全镇16个村(社区)实践站、1个所已全部建成。镇村以所(站)为阵地,广泛动员党员、志愿者围绕困扰人民群众的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卫生、民政服务等方面的揪心事、烦心事,“身”入基层、“心”入群众,在“访”中察民情、在“问”中听民意、在“干”中解民忧,让文明实践成为跳动的音符,用文明实践去实现人人所向往的美好幸福生活。

金秋助学文明实践活动助力困难学生逐梦前行;“红袖标”志愿者穿梭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助力疫情防控;“孝亲敬老 爱在金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使健康与文化服务送到老人心上;“扫黄打非·护苗2021绿书签”进校园宣传活动,将党员志愿者爱心书籍和绿书签送到孩子们手中;理论宣讲、环境卫生整治、爱心义诊等活动常态化开展。

积微成著,润物无声。一个个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无定河这座小镇,彰显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正在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交响乐”。

齐心协力 唱响美丽庭院“幸福歌”

一方庭院,推窗见绿,移步换景,芬芳满园。

走进无定河镇庙滩村五社沿路沿线村民家的庭院里,鲜花竞放、鸟儿鸣唱。为推进“美丽庭院”创建顺利开展,庙滩村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倡议书,开展村居清洁、沿路沿线景观墙建造、交通干道植树等活动,治理环境、妆点庭院,绘就“一村一貌、一户一景”美丽乡村图景。

庙滩村“美丽庭院”鸟语花香。达布拉汗摄

生活离不开烟火,但缺了诗与远方就会少了很多情趣。走进无定河镇无定河村五社邵玉琴家的庭院里,有整整齐齐的无公害蔬菜,有争艳亮丽的鲜花,中间还夹杂了苹果树、桃树,一平米微花园、两分地微菜园、三棵树微果园,有内涵、有特色、有品味的美丽家园犹如画卷般令人恬静惬意。

美丽庭院,是村落的“里子”,也是村民的“面子”。无定河镇将创建“美丽庭院”与人居环境整治密切结合起来,通过创造整洁“小家”来撑起美丽“大家”。据悉,2020年无定河镇共评比表彰“美丽庭院”285户,2021年计划打造300户“美丽庭院”。

文明乡风拂面来,和风细雨润心田。无定河镇将举全镇之力、聚万众之心,同心共筑亮丽的文明风景线,让文明之花开遍田野乡间。(达布拉汗、曹玉霞)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