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宁城县纪委监委:助推政务服务实现“一门一网一次”

2021年11月25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县政务服务大厅入驻单位31个、审批服务事项473项、工作人员190余人,今年以来受理审批事项192770件,办结率100%,受理事项同比增长8%。政务服务网络体系广泛延伸,县乡两级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全覆盖。“一网办”“一次办”“帮您办”“掌上办”全面推行……宁城县纪委监委强化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监督执纪问责,从强监督质效、强执纪问责、强监管机制上发力,实现“一门一网一次”,让群众和企业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中感受到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守原创新”强监督,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县纪委监委结合政务服务窗口多、事项多、办事群众多的实际,在原有基础上,以“三常”监督模式对政务服务实施全程化监督。即:常驻,派驻专人常驻政务服务局,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形成一支不走的工作队,督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落实。常规,持续深入开展“纪委陪你跑一次”活动,针对市场准入门槛高、项目审批繁琐、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推动审批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常访,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坚决清除政策难点、审批堵点、监管盲点、服务痛点。抓好县政务服务监督的同时,注重发挥各镇乡街纪(工)委属地监督职能作用,推动镇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实施。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常驻干部陪办办理审批手续114次,其中陪企业办理46次。

县纪委监委常驻政务服务局干部陪企业办理审批手续。高永生摄

“标本兼治”强执纪,着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类案件查处力度,深入涉案部门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强化涉案部门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意识。将查处案件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形成有力震慑,推动各部门主动扛起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今年以来,处置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线索4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通报曝光3起,着力打造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

“督访并施”强监管,着力推动部门履职尽责。为加强对窗口审批实施有效监管,防止部门既放权又放手,当“甩手掌柜”,县纪委监委精准把握部门是发生问题、企业是发现问题的“本末”关系,多举措督部门、访企业。督部门,综合运用各种方式对各部门实施监督检查,重点发挥派驻机构“近身”监督作用,通过参加驻在部门党委(党组)、“三重一大”等会议,看驻在部门是否将“放管服”改革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审批事项是否应驻尽驻政务服务大厅,对窗口的监管机制是否健全等。访企业,继续深化“双走进”活动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最大限度缩小与企业沟通互动的心理距离,面对面倾听企业呼声,倒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倒推各部门履职尽责,促其建立监管有效、发挥长效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各相关部门已相继出台《部门主管领导进大厅实施细则》《宁城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评价问责暂行办法》《宁城县信用“红黑名单”制度》等10余项配套细则办法。(赵清华)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