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提高基层医院综合水平 实现在家门口放心就医

王慧
2021年11月19日19:4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内镜中心主任赵贵君(左)与四子王旗人民医院内镜科主任张海宝(右)为患者手术治疗。人民网 王慧摄

“医生的经验、医院的设备、患者的配合度都决定了诊断的准确与否,操作机器简单,但诊断很难。”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内镜中心主任赵贵君走进四子王旗人民医院指导医生实操时表示,早期消化道肿瘤的检出对于内镜医生要求较高,缺乏经验的内镜医生,往往容易遗漏早期病灶,加强基层医院专业技能和实操水平从而提高年轻医生和基层医生的内镜下早癌检查水平,促进医疗同质化,也是早期消化道肿瘤筛查需要解决的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内镜中心主任赵贵君现场示范肠道息肉切除术。人民网 王慧摄

刚刚做完肠道息肉切除术的患者李大爷从病床上下来,动作麻利地穿上鞋走出门诊手术室。“手术的时候稍微有些肚子胀,不过很快就没事了,现在医院的设备太好了,我没有做麻醉,做手术时能全程看到过程,肠子里的病灶在机器里看的十分清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的诊疗,很方便。”李大爷笑着说。

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人民医院是当地的大型综合医院,近年来,通过医联体建设,上级医院专家前来帮扶,医院的专业型人才越来越多,医院设施设备也逐步完善,良好的医风与口碑赢得了群众的信赖,一年门诊量能达到10万人左右。医院院长张宏图表示:“有了专家的帮扶,科室的配备以及专业性也上了一个台阶,常规手术也能独立完成,门诊量也上来了,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度也提高了,同时也省去了患者路途奔波就医的花销。”

四子王旗人民医院内镜科主任张海宝介绍,过去科室里的业务比较薄弱,设备也比较陈旧,经过上级医院专家的帮扶,科室里的治疗诊断水平提高了。随着设备的更新,门诊手术量也上来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放心地就医。

四子王旗人民医院的发展状况只是基层医院发展的一个缩影。基层医院在上级医院的帮扶下,使得当地群众健康安全有了基础保障,各基层医院结合医院发展实际,紧跟医学发展的步伐,在人员培养,设备更新,特色科室建设等方面奋力前进。然而,专家表示,受自治区地域特色和饮食文化的影响,消化道疾病,特别是消化道肿瘤对群众健康威胁极大,也是自治区大健康建设事业中需要重点攻关的难题。加强消化道肿瘤的立体防控,重心前移、精准筛查,推广消化道肿瘤早筛,符合促进自治区的大健康事业建设。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