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全区首个煤矿“分布式光伏+电动重卡换电”和BⅠPV光伏建材一体化示范项目落户准格尔旗

2021年11月18日17:3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11月12日,自治区首个煤矿“分布式光伏+电动重卡换电”和BⅠPV光伏建材一体化示范项目在准旗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项目的落地建设,对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科学有序推进准旗整旗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准格尔旗整旗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企业之一,不连沟煤矿积极推进新能源建设和应用。11月12日,准格尔旗绿电低碳屋顶光伏一体化蒙泰不连沟6MW屋顶分布式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开工仪式后,项目组工作人员立即进入施工场地。伴随着大型工程机械的轰鸣,绿电低碳屋顶光伏一体化不连沟煤矿光伏项目组件陆续吊装至规划区域屋顶,开始设备安装工作。蒙泰不连沟6MW屋顶分布式项目承建单位负责人王金文说:“本项目建成以后,年均发电量能达到855万(度)。节约标准煤2805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8500吨、氮氧化物减排196吨,二氧化碳粉尘减排2326吨。”

准格尔旗绿电低碳屋顶光伏一体化蒙泰不连沟6MW光伏项目,利用煤矿生产和生活区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为煤矿生产和生活提供绿电,真正将不连沟煤矿打造成为一流的绿电一体化绿色智慧矿山,项目预计今年12月31日竣工。王金文说:“远期项目建成以后,包括休闲广场、电动卡车、电动轿车在内的所有生产生活设施将全部采用绿电,打造成为真正的绿电一体化项目。”

在华能魏家峁煤矿屋顶分布式光伏+电动重卡换电一体化示范项目现场,施工方正在进行设备调拨及施工准备工作。华能魏家峁煤矿屋顶分布式光伏+电动重卡换电一体化项目依托煤矿建筑屋顶及皮带长廊等设施建设,建设规模为6MW。该项目集成了充换电中心智能充换电、大容量储能动力电池、BIPV分布式光伏发电等多项技术,“魏家峁分布式光伏+换电站”项目作为准格尔旗首个“零碳光储充一体化示范站”计划于2021年11月25日正式投入运营。中国华能北方魏家峁煤电公司副总经理仉健强说:“项目建成之后,将为在用的12台测试用电动重卡提供345万度左右的电,剩余的550万度电可以供生活区部分生活用电。这个项目建成以后,每年可以实现发电900万千瓦时以上,每年可以节约标煤3000吨以上。”

据了解,本次试点工作,按照“科学编制、统筹规划、宜建尽建、应接尽接、试点先行”的原则,围绕节约型机关、乡村振兴、清洁取暖、绿色园区、绿色矿山、绿色农村等重点领域,开展“光伏+”多元化场景应用,推动清洁能源替代,打造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环境,为整旗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打造准格尔经验。下一步将结合示范项目建设经验,形成标准化建设模式,在全旗范围内复制、推广,具备开发建设条件的屋顶资源全面启动实施,从而形成整旗推进屋顶光伏项目建设有效成果,为全市推广做好示范。(梁小旭、贺子龙)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