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土右旗白青尧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1年11月17日15:20 | 来源:《包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宣部等共同开展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名单公布,土右旗白青尧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成为乡村治理的全国样板。

近年来,白青尧村以“党建+N”为治村理念,探索出了以“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润村、生态美村、平安护村、清廉正村”为主要特点的白青尧村乡村治理道路。

白青尧村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引领带动村内各项事业。村党支部以“家尧”为主题,提出合力兴家、清白齐家、从严治家、规矩立家的治村理念,以党支部书记为家长,带领村“两委”、村民代表、乡贤、驻村干部、志愿者等家庭成员合力推进各项事务。为所有家庭成员建立59条正、负面清单,具体明确了村干部必须做什么、什么不能做,村干部规矩意识明显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党建+自治,村规民约扬正气。白青尧村结合实际,在广泛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基础上,梳理制定村规民约。涉及村内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和大额资金使用情况,村民全程参与并监督执行。全面完善了村民会议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村务监督制度、民主理财制度等制度规章,全面提升村民在村庄治理中的参与感。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广大村民普遍关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惠民政策等工作落实,做到大家的事大家参与、众人的事众人商量。

党建+法治,安居乐业平安村。在白青尧村的广场上、草坪中、花园内,处处可见法治宣传的标语、标识牌,村内电子屏定期播放普法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类的节目。白青尧村高度重视依法治村,每年至少举办3次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解疑释惑。通过举办法律培训班、发放宣传材料、开展法律咨询、广播滚动播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村民宣传与农业生产、个人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提高了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党建+德治,清廉正村树新风。村里每年定期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集中表彰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弘扬邻里团结、家庭和睦、扶贫济困、和谐共处的社会氛围。组织村内老党员、退休教师等德高望重的人员组成道德评议会,设立道德“红黑榜”对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不良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对好人好事、村干部考评等进行表彰评议。2017年组建乡贤会,设立乡贤基金,近年来,乡贤会累计募集资金40余万元,用于村庄建设、扶危济困、捐资助学。

党建+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有活力。扎实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焦乡村振兴20字方针,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个宜居、富裕的新农村逐步打造成型。白青尧村率先成立了青收农牧专业合作社,并建成总投资1100万元的万只肉羊养殖园区。2015年,白青尧村引进总投资5000万元的宏源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并采用订单农业的形式,与农民签订高粱种植收购协议。2019年,村党支部在山东省多方考察后,引入总投资300万元的乌鱼养殖项目,年产乌鱼50万斤。2020年,建成总投资1200万元的驰俊食品加工厂,加工生产面粉、小米、葵花油、胡油等产品,年销售收入达200万元。宏源酒业、驰俊食品等项目的引进,切实加快了白青尧村的三产融合步伐。在种植结构调整上,白青尧还引进了总投资350万元的100亩温室大棚特色种植项目、总投资20万元的100亩旱稻试验种植基地、总投资50万元的100亩瓢葫芦种植基地,项目的引进实施,推进了白青尧村产业的大提升、经济的大发展。到2020年底,白青尧村各类产业项目已解决就业80人、带动村民年人均增收10000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9万元。

党建+乡村建设,群众生活大转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白青尧村党支部为群众打造了“让城里人羡慕”的生产生活环境。2013年,白青尧村被列为自治区级新农村示范村,同时争取到“移民扩镇”项目,项目规划对村庄全部拆除重建。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为村民建设了305套别墅式住宅,实现了集中通暖、通气、通下水。同时配套建成了村民之家综合办公楼、标准化幼儿园、沿街商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人民剧场、文化活动广场、礼堂宴会城等群众文化娱乐场所。统筹实施了硬化、绿化、亮化、保洁等一系列惠民工程,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真正做到了“旧貌换新颜”,白青尧村成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的标杆。

白青尧村2014年被自治区爱卫办评为自治区卫生村,2016年被评为包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村镇,2021年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记者 姬卉春)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