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额尔古纳:全力构建特色产业体系 打造北方“糖都”

2021年11月12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额尔古纳市全力构建特色产业体系,深入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打造高品质发展格局。以高度契合为目标,以基地建设为抓手,以延伸补强产业链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生态农牧林业、绿色循环工业。按照“种养加”相结合的全产业链思路,加快培育乳肉、粮油、甜菜、麦芽、牧草等优势特色产业,打造标准化的“原料车间”,北方最大的甜菜加工基地,构建“种植-制糖-酵母-生物有机肥”全产业链,实现“资源消耗向绿色循环演进、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攀升、低效分散向高效集约”迈进。

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

打造北方最大的甜菜种植基地

进入11月,额尔古纳市14万亩甜菜已经全部收获完成。今年额尔古纳雨水充沛,气候适宜,甜菜亩产和含糖量都大幅提高,平均亩产达到3吨以上,加之制糖企业与种植方建立的长期稳定的“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即为甜菜生产加工企业原料供应提供了保障,又让种植企业和农民的经济收入得到了保障。

“今年我们种了1685亩甜菜,平均单产3.7吨,有的个别地块超过了四吨,这个比种传统的小麦油菜每亩效益要高三百到四百左右,利润相当可观。”看着山丘一样的甜菜堆,三河农牧场第十一连(队)队长毛玉海高兴地说。

三河农牧场是额尔古纳市最早引进甜菜种植的农垦企业,从2016年至今已经有6年的种植经验。为了进一步提高甜菜的品质和产量,今年该场种植的1.59万亩甜菜全部进行了品种改良,每亩甜菜净产量达到3.7吨,预计今年甜菜总产达到4万吨,可带来经济效益400余万元。同时,公司今年还向当地的甜菜种植户外租两万六千多亩土地,仅地租收益达1000余万元。

“以前种的都是大叶甜菜,经过今年品种改良试种的小叶甜菜,地块好的一亩地增产1.2吨左右,而且经济效益特别好,这样算呢经济效益比往年一亩地增加700多块钱左右。”三河农牧场副总经理孟繁国向笔者说。

地处北纬50度的额尔古纳市,拥有耕地六百多万亩,这里夏季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土地机械化耕作程度高,是甜菜的黄金种植区域。

近年来,额尔古纳市按照农业产业化要求,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和品种布局,大力发展甜菜种植。2017年,额尔古纳市引入年处理甜菜100万吨的制糖企业,以晟通糖业为龙头,以基地建设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甜菜种植,打造北方最大的甜菜生产加工基地,助推农业种植模式从原有“粮食作物”增产向“经济作物”增收转型。

为提高企业和农户种植甜菜积极性,当地农业部门联合糖厂为种植户全程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培育、引进适合本地区种植的高糖甜菜品种。晟通糖业出台了甜菜种植扶持政策,与种植户提前签订订单,及早拟定下一榨季的收购价格、数量、质量和双方的责任义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

采访中,甜菜种植大户陈志慧正在地里指挥工人将收获完的甜菜筛土、装车。据他介绍,这已经是他第三年进行甜菜种植了,今年他和朋友合作种了3000多亩甜菜,总产预计在1万吨,去除租地、种子、人工、机械等各种费用,今年这3000亩甜菜将给他们带来200多万元的收入。

“现在都是订单农业,从种到收都是一条龙服务,也不用找各种渠道去交菜,糖厂直接就回收。”陈志慧说。

呼伦贝尔晟通糖业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学忠介绍说,目前,他们已与11个农垦企业和50多个甜菜种植大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企业为种植户担保,协调金融机构进行种植贷款4500万元,在运输、装车等各方面进行补贴,补贴金额达到4000万元左右。”

以智慧农业、智慧工厂为依托

打造中国“北疆糖都”

在晟通糖业,一车车丰收的甜菜每天源源不断运送到厂区,整齐有序地码放在存储场内,经过筛选、清洗、切丝、浸出、压榨等一道道工序,被加工成优质白糖、糖蜜和颗粒粕等产品。

“我们从9月18日正式投菜生产,目前,我们最高日加工量可达到6000吨,日产糖量在800吨左右,生产出来的产品已经大部分都订购完,市场销售很好。”李学忠介绍说。“2021年晟通糖业预计收购加工甜菜75万吨,预计生产白糖11万吨,产糖蜜3.5万吨,颗粒饲料3.5万吨,年销售收入大概能达到7亿元,净利润实现5000万元。”

采访中,李学忠带着笔者参观了白糖的生产加工过程,并介绍了企业的现代化生产加工设备和工艺流程。“我们有全国第一条Venema全自动检糖线,全国第一台BMA塔式渗出器,全国第一台普世喷淋洗菜机。这些装备优势为我们打造北方糖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晟通糖业的灌装车间内笔者看到,身穿无菌服的工人们有序穿梭在机器两侧,甜菜经过输送清洗、复选切丝、塔式连渗、脱色提纯等工序,最后加工成白砂糖、绵白糖、药用糖和含糖制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据晟通糖业生产运营总监韩杰介绍,这些产品还没出厂,已经被客商提前订购。“目前我国食糖消费市场每年缺口达到500万吨以上,而且额尔古纳市纬度高,日照时间长,甜菜含糖量高,生产出来的产品甜度高、纯度好,目前白糖产品已经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每年我们榨季刚刚开始的时候,国内很多经营糖产品的客商就开始和我们联系签订订单了。”

今年,晟通糖业还实施了一项重要的节能项目“糖汁离子交换树脂脱钙技术”,这也是我国甜菜制糖企业第一个引进和使用法国离子交换树脂技术脱钙的企业。该技术主要利用特殊的树脂将稀糖汁里的钙盐除去后进行蒸发浓缩,这样在蒸发浓缩工序中就不结垢,传热效好,从而可节能5%。

“我们是中国甜菜制糖产糖量最大的企业,也是国家级绿色工厂。明年我们还将实施另一项节能、提糖技术—离子交换树脂脱色技术,进一步降低能耗,使企业的能耗达到国内最先进水平。”李学忠说。

构建“种植-制糖-酵母-养殖-生物有机肥”

绿色循环经济全产业链

“种甜菜制糖,制糖的工业附加品养牛,养牛产生的废弃物种甜菜。”额尔古纳市以延伸补强产业链为重点,致力打造“甜菜种植-甜菜制糖-酵母加工-奶牛肉牛养殖-生物有机肥”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依托这条增产又增收的绿色链条,让额尔古纳完成从“保守粮食种植”到“加码经济作物”的产业升级,推动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产业生态化。

在晟通糖业智慧农业服务平台,技术人员为我们进行了甜菜制糖全产业链的展示。“我们种植30万亩甜菜,可加工100万吨甜菜,生产出15万吨优质白糖及5万吨颗粒和5万吨糖蜜等副产品。5万吨颗粒粕可饲喂100万头牛,牛的粪便制造出5000万方天然气;而糖蜜又是制造干酵母的原料,带动甜菜制糖下游产业等生产加工企业发展。颗粒粕和糖蜜的副产品产生的废渣、废液还可以制成生物有机肥,回归到种植业里,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

制糖生产线除了将甜菜加工成白砂糖、绵白糖、药用糖和含糖制品等高附加值产品,还将制糖生产出的附属产品“颗粒粕”,作为舍饲奶牛、肉牛的高品质饲料,彻底改变以往“舍饲牛买料喂费用高,不买料喂不产奶、不长肉”的囧境,降低养殖成本,增加养殖利润空间,为额尔古纳市另一个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塞尚乳业有限公司旗下的信心牧业奶牛养殖基地和当地各大奶牛养殖场提供了充足的饲料。

“每年糖厂榨季开始,我们都来订购颗粒粕。这个颗粒粕喂牛效果非常好,不仅价格比一般的饲料低,还能增加牛的产奶量。我们养牛场有2000多头高产进口优质奶牛,每年大约定购4000余吨颗粒粕。”呼伦贝尔塞尚乳业信心牧业负责人段秀芬说。

“制糖产业的根本出路是发展循环经济,颗粒粕和糖蜜作为制糖业的副产品,每年为我们企业带来十分可观的经济收入。”据李学忠介绍,目前晟通糖业正在和安琪酵母公司等进行对接,打算在糖蜜的深加工上做足文章,以延伸补强产业链为重点,加快发展绿色循环工业,引资联合建设酵母、甜菜碱等产品深加工生产项目,引资联合建设动物饲料、有机肥、种养循环生态项目,在额尔古纳市周边构建起“甜菜种植—甜菜制糖—酵母—动物饲料—有机肥”的绿色生态有机循环全产业链。(秦绪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