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固阳县纪委监委“深化护航”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11月12日15:0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最强的吸引力、最大的竞争力,最“硬”的软实力。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中,如何切实发挥好纪委监委的监督护航作用?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纪委监委以“精监督、破梗阻、激活力、助发展”为理念,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用真心,解实难。“现在的营商环境确实好多了,政府总是替我们着想,帮我们把该办的手续都及时办好,我们也得好好经营,好好干事……”说起固阳县的营商环境,金山工业园区的一名企业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

事实上,不止一家企业这样评价,企业点赞的背后,有职能部门全方位的支持和一流的服务,更有纪检监察机关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以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的,成立9个走访调研组,认真开展“大走访、大排查、送温暖、促发展”专项行动,深入企业及职能部门121家,将收集的84个问题和45条意见建议全部纳入台账管理,梳理归类后向职能部门下达建议函21份,答复回函17份,帮助解决问题6个,以反馈促改、回访核实促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纾困措施直达企业,用真心、访真情、解实难、出实效。

作风强,人心齐。“这个‘专属二维码’看似不起眼,实则有温度,有力度,既可以护群众安心,又提醒干部们规范办事。”政务服务大厅里,一位退休教师一板一眼的评价赢得身边群众阵阵掌声。

干部作风建设是营商环境的“晴雨表”“风向标”,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把大数据理念和技术深度植入纪检监察工作,将监督植入权力运行全过程,在升级换代的智慧监督平台中嵌入营商环境监督功能模块,全面推行“码上监督马上办”,形成“你扫码、我就办”的工作格局,让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实现作风监督精准化、全覆盖、全方位,推动干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贴心服务,努力提升群众及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措施实,环境优。县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列入政治监督台账,建立“台账+清单+监督”的工作模式,列出15项“正面清单”、17项“负面清单”,创新打造清单式、现场式、嵌入式、跟进式、点穴式、体验式“六类监督”工作法,综合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和“纪委监委+职能部门”协同监督机制,全面查找职能部门在服务保障发展和落实政策要求过程中不作为、滥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症结”。日前,立案查处优化营商环境领域问题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通报党组织2个,曝光典型案例1件。(赵晋峰)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