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内蒙古电网全力迎战立冬最强寒潮

2021年11月12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立冬时节,内蒙古地区多地迎来最强寒潮天气,气温呈断崖式下降。为有效应对大风雨雪降温,集团公司周密部署、全力迎战,加强电网运行监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负荷增长,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供电设备运维管理及巡检,做好供电抢修准备及应急响应,全力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来自“疫”地的蒙电守护

11月5日以来,锡盟气象台连发6条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从最初的暴雪蓝色预警一路升级为暴雪红色预警,个别旗县甚至遭遇极为罕见的“雷打雪”天气。锡林郭勒电业局在保供电和联防联控工作的双重压力下,紧急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全力做好电网安全运行和各项应急抢修准备。

11月5日,该局二连浩特供电局在接到暴雪预警后,第一时间保障医院、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中心及联防联控24小时值班点等重点区域的电力供应,工作人员顶风冒雪穿行在大街小巷,为用户解决表计、终端故障、电费充值等问题,同时组织志愿者对联防联控周围的街道进行清扫,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当晚,阿巴嘎旗出现“雷打雪”天气。凌晨3时46分,新区959线故障跳闸,抢修人员紧急出动,在暴风雪中对停电线路开展抢修,并于7时34分恢复旗政府及662户居民的正常用电。

11月6日,受冷空气影响,阿拉善腾格里地区大雪飞扬。阿拉善电业局腾格里分局迅速组织夜间值班人员对腾格里额里斯镇卫生院、镇政府及蒙宁界疫情防控检测卡口等重点区域的供电设备、线路进行测温,为疫情防控提供持续可靠的电力供应。

“战时”状态保主网“东送”

早在本轮寒潮来临前,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已根据气象台发布的寒潮气象预警,提前采取行动,制定应急预案。对所辖500千伏变电站一、二次设备开展特殊巡视,及时发现并消除影响电网运行的设备隐患,重点对500千伏海万线、丰万线做好防覆冰、防大风、防外力破坏等工作,确保“东送”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11日5日,该局还加强了500千伏春坤山站1号主变消缺、500千伏丰泉站电容器改造等检修工作现场安全管控,确保应急物资及备品备件准备充足,应急车辆、人员24小时待命。截至11月8日,该局263名工作人员在23个工作现场日夜奋战,全力保障500千伏主网及“东送”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与此同时,乌海超高压供电局从应急防范、巡视维护、事故处理等多方面周密部署,派出5支抢修队,48名抢修人员,2台应急电源车,13台抢修车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红外线测温等手段,对跨越公路、河流以及树林线路通道等重点地段进行特巡,及时掌握雪后线路运行情况,积极消除线路隐患,切实做好冰冻灾害应急抢修各项工作,确保500千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在你寒冷的地方做“暖阳”

11月5日,面对极端恶劣天气,鄂尔多斯电业局围绕应急防范、巡视维护、供电服务等方面,制定10个应对恶劣天气保供电预案。对涉及列入国家具备增产潜力的38家煤矿供电的枢纽变电站和输电线路进行特巡,在线监控152处线路,对96条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的易发生覆冰区、“三跨”地区进行现场重点巡视,对涉及接带“电采暖”负荷的536条配电线路和7519台变压器进行全方位“体检”和消缺,全力以赴保电网、保供电、保民生。

当晚,包头达茂草原气温已降至零下,包头供电局心系边防战士冷暖。晚8时,达茂分局派出25人、5辆车,用时2个小时对满都拉911外蒙线进行全线测温巡视。随后接连两天,又对牧场变912雷达部队线和913开林河线等3条线路进行特巡,确保边防战士用电、用暖安全无忧。

11月6日,巴彦淖尔电业局调度发出处理乌拉山变电站1号主变缺陷的指令,为保障夜晚降温后“电采暖”用户的正常取暖,该局变电修试班人员克服雪天出行不便等困难,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补油和渗漏检查处理。下午16时,主变正常运行,该变电站接带的全部电采暖用户恢复正常用电。在此次应对寒潮中,该局出动抢修人员47人次,出动抢修车辆22台,及时保障了1304户正常用电。

截至11月7日,内蒙古电网平稳运行,未发生电网故障,经受住了本轮暴雪、降温、大风天气考验。(郝丽媛、蒋海龙、韩洁琼、王上伟、王云龙、庞宇龙、刘娜、王文杰、龚晨尧)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