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秋行黄河几字弯

杨桂林
2021年11月10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黄河大峡谷景区景色。王 正摄(人民图片)

行至三盛公水利枢纽,黄河以其一啸腾万里之笔绘制出一幅旷世绝伦的神奇画卷:一个连接蒙、晋、陕等地巨大的几字弯。黄河日夜从我家门前流过,我却未曾领略过它的秋之美。今年霜降前,几声雁鸣中,我从家乡内蒙古巴彦淖尔出发,踏上了沿黄河几字弯行走的旅程。

秋色中的黄河几字弯,处处显示出大美:河水环抱着黄、红、绿相间的沙漠和土地;匍匐在沙漠上的灌木和草依恋着在秋色中行走的黄河水,河水倒映着渐行渐远的盐湖、湿地草原、沙泉、牧场、新农村。黄透了的苇叶飘落到河面上,它们有时浮游,有时漂流,吸引着无数即将南迁的鸟儿嬉戏追逐,给这条貌似平静的河流增添了活力与灵动。

位于黄河几字弯左上端的乌梁素海呈现出另一番美景:瓦蓝瓦蓝的天空下,白花花的芦花似雪洒落到湖面上。每年深秋,近2000万只鸟类在此栖息补充能量,停歇1到2个月,在湖面封冻前南迁越冬。落日的余晖洒向湖面,湖水就像橘黄色的绸缎轻轻飘动。玉带海雕、黑鹳、疣鼻天鹅、白琵鹭、豆雁等,相互诉说着或留守或启程。

一座城市因一片湿地而生动、美丽、富有。北方工业重镇包头的南海湿地公园曾是九曲黄河的一段故道。也许人们很难把绿色、灵秀、动感的公园湿地和一个年降水量不足300毫米、年蒸发量高达2300毫米的重工业城市联系在一起。当地政府通过治理,让这片湿地成了对生活环境要求严苛、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的生活地,它们与300万包头市民一起呼吸着来自黄河几字弯的清新。今年秋天,南海湿地公园里,成群的赤麻鸭、大天鹅、斑嘴鸭、鹊鸭、苍鹭、金翅雀等,忙着在苇荡中筑巢越冬,它们成了这座城市的新居民。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马栅村处在黄河北岸,与山西省河曲县隔河相望。这个普通的小村庄,让我感受到黄河几字湾不一样的生态魅力。时值深秋,沙棘果挂满枝头,颗颗晶莹剔透,微红透黄。砒砂岩坡地上,沙棘根系牢牢抓住松散的砒砂粒,不让它们四处流失。山腰间,大红枣、海红果红的似火,黄的如金。

黄河几字弯行至内蒙古托克托县的河口镇向南回环而下。正是托克托县人在黄河湿地采摘最后一批红辣椒的时节,这里的红辣椒别名“灯笼红”。成片红彤彤的辣椒挂满枝头,如珍珠、似玛瑙,在一河流水中燃烧。农家小院里,地上晾晒的、墙上挂的,全是红辣椒。它们映红了农民们的致富路。

沿着黄河几字弯在秋色中行走,一草一木皆是景,一山一水皆是情。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11月10日 第 12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