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清除冰雪保平安

2021年11月06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一夜风雪,塞外马蹄踏清晨。11月6日,内蒙古地区气温骤降,伴有风雪。面对突如其来的降雪,中铁六局呼和公司运营维管中心响四车间、临策维管段全体员工“闻”雪而动,清除冰雪保平安。

“七、八级的大风卷着沸沸扬扬的大雪铺天盖地而来,吹得连眼睛都睁不开,整个铁路所见之处都是一片白色。”现场作业人员马志昌说道。“雪未落地,人已到岗。”运营维管中心响四车间在降雪前,工区提前谋划,根据前几日的降雪天气预报,积极制定除冰扫雪应急预案,铺排各项应急除雪工作,随着降雪的到来,平日里的除冰扫雪演练一瞬间变成了实战。

铁路线路清雪

“吴四圪堵站道岔滑床板及站线已聚大量冰块积雪,请工区迅速除冰扫雪”,早上7时15分,工区值班室响起了急促的电话声。工区迅速启动除冰扫雪应急预案,组织上道扫雪工作蓄势待发。“吴四圪堵站内所有站线股道暂无行车计划,可以上道进行除雪作业,所有人员注意人身作业安全。”室内防护员说道。作业现场,工区负责人带领20多名员工顶着漫天的风雪而行,坚守在管内40余公里的铁路线上,分布在管内吴四圪堵站7股站线及30余组道岔上,面对从天而降的寒风冷雪,员工们并没有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而是沉着应对、反应迅速,带着除雪设备,冒着零下20多度的寒风天,顶雪展开作业,认真检查每一寸钢轨,每一处设备。

铁路线路清雪

同样以“雪”为令的还有负责临河至策克铁路运营维管的临策维管段全体员工,由于该铁路沿线80%的地段是沙漠边缘地带,恶劣的自然环境培养出了临策维管人坚韧的品格,面对急来降雪,大家以严寒砺血性,以风雪铸企魂,策克维修工队出动19人、5台除雪设备,苏宏图维修工队出动49人、10台除雪设备……一时间,6个工队共计400余人迅速集结在各自管辖区间重点地段展开除冰扫雪作业,他们按照应急预案对区间、线路进行了集中检查,并对道岔积雪及时进行处理。

铁路线路清雪

由于首层降雪已凝结成冰且被逐层覆盖,地面极其湿滑,无疑又给除雪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线路间的每块石头都结冰透亮,一个不小心就是一个大跟头。然而就是在这种极端恶劣的天气下,全体维管人没有丝毫退缩,始终投入到除雪清障的紧张工作之中,大家手持除雪机、扫帚、钩铲等工具,你一撬,我一铲,忙碌的身影俨然成为了铁路线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一场风雪就是一场考验,铁路维管人浴“雪”奋战,用责任与担当守护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当前,除雪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魏娜、陈佳佳、王浩博)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