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用智慧点亮基层  用奋斗谱写振兴

——全区“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呼伦贝尔篇

2021年11月04日08:23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54个专家团、605名技术专家、131名法律顾问、990名优秀基层实用人才、30名“英才导师”在呼伦贝尔大地播下智慧的种子,收获振兴的希望。

“在专家的指导下种植蒙豆1137,今年的收益增加了近3成!”盛丰家庭农场谢经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口中的专家就是呼伦贝尔市“专家下基层活动”中选派的大豆指导组特聘专家孙宾成,他带领的团队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获评自治区“草原英才”。

功以才成,业以才广,全区“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破题解难。

今年,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将“专家人才服务基层”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明确谁负责、怎么干、怎么奖,激励专家俯下身解决基层“急难盼”。

鄂温克旗锡尼河西苏木艾伊提草原短尾羊种羊场是畜牧研究所专家服务点。去年大羊保畜率98.6%、繁殖成活率95.3%,年产值205.5万元,实现利润70万元。“草原短尾羊新品种的育成是畜牧专家经年累月的研究与分析,以科研指导推动育种工作的成果,为呼伦贝尔草原畜牧业发展奠定了优良品种基础,给牧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专家王玉介绍。

中科院植物所的专家景海春在谢尔塔拉农场研发的营养元素平衡调控等四大类技术,通过大面积示范后评估,该技术可使退化草地快速恢复,生产力可提高2.5倍左右,优质牧草羊草产量提高5倍。

全区“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开展以来,呼伦贝尔市上千名专家人才精准发力、尽锐出战,问诊基层“所难、所求、所需”,发挥专家人才“所长、所专、所有”,征集科技、教育、卫生健康、农牧等领域54条项目需求,建立项目数据库,对口选派下沉服务,确保条条有着落、有回音、有成效。

农牧系统累计派出231批次755名专业技术骨干,相继解决了食用菌、果蔬、林木、饲草、水稻等农作物生产难题,助力林下经济转型升级,对黑木耳、滑子菇和大球盖菇种植及科学养殖柞蚕等给予现场技术指导,提升产品附加值,确保粮食播种稳定在2500万亩以上。

市科技局专家团队在阿荣旗、扎兰屯、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旗等村口地头“会诊”分析,面对面、手把手传授青贮玉米收获作业技术方法、EM原露发酵剂正确使用技术等,解决秸秆发霉变质的风险问题。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三河牛育种创新团队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产业创新团队,在三河牛繁殖、育种、改良等领域开展技术推广,与鄂温克旗达成合作协议,加快推进畜牧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

同样列入“草原英才”创新团队的鄂温克旗科兴马业三河马繁育基地引进吸收马冷冻精液生产技术、低温精液保存运输技术、马胚胎移植技术,建成三河马种质研究实验室,辐射周边三河马群规模达到1800余匹。

入草原、聚村头、进地头,察民情、悉民困、解民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千名专家人才深入乡村牧区“望”民情,放下身段“闻”呼声,号准脉搏“切”症结。

在“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呼伦贝尔行”活动中,20名各领域专家在生态环境、数字博物馆建设、电子商务等八大领域针对智慧城市、碳汇方法等进行科研指导,在森林碳汇项目等领域签订意向协议;60余位科学家团队和200多名专家人才组成驻站创新团队,研发种草、制草、养畜等七大技术,将生态草牧业试验站建设成集科研示范、成果展示、产业中试、科普教育、科学论坛为一体的现代化草牧业科教文化基地。

教育局11名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家团队分赴牧区学校,通过学科优秀教师送教下校等活动提高三科教师业务能力;博物院和艺术剧院专家下基层开展剧本创编、文物布展等服务,丰富基层乌兰牧骑节目类型,提高剧本创编水平。

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对口支援旗市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急诊出诊、蒙医医院免费送医送药健康义诊,市卫健委与新左旗筹建影像云平台核医技预约平台……

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释放的智慧之花正尽情绽放,他们将科技论文谱写在黑土地,将智慧力量汇聚在大草原,将创新的种子栽培在大森林,在蓝天碧草间绘就了一幅人才智力与产业发展交相辉映的绚丽画卷。(记者 李新军)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