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宁城县纪委监委:以“三三二一”工作法 推动“苦练内功百日攻坚行动”有效开展

2021年10月28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无数案例表明,“破法”必先“破纪”,违纪必有苗头,如果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有问题苗头或者初次出问题时,能够把监督挺在前面,“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就可以避免许多从“好同志”“好职员”一步变成“阶下囚”的悲剧……”,这是宁城县纪委监委开展“苦练内功百日攻坚行动”业务培训时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为全体干部授课的情景。县纪委监委根据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苦练内功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及时动员部署,探索实行“三三二一”工作法,推动全县“苦练内功百日攻坚行动”有效开展。

县纪委监委召开“苦练内功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三学:深学政治理论、勤学廉洁自律知识、精学纪检监察业务

深学政治理论。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实集中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邀请专家讲座、观看专题片、领导干部讲课、交流研讨等多种模式,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方位的政治理论培训辅导,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精神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勤学廉洁自律知识。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作为必修课,抓好个人自学,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多种方式和手段,深入学习党内法规、纪检监察工作相关法规和制度、廉政建设相关知识,促进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时刻做到严以修身律己、秉公用权办事。精学纪检监察业务。业务骨干授课。各部室业务骨干结合实践经验及各自特长,为学员作深入浅出的讲解,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线线相连、环环相扣。“点对点”对接。实行学习“老带新”,业务“传帮带”,在具体工作中“一对一”结成对子,“手把手”指导,在实战中加快练就纪检监察新兵“独当一面”的实战技能。实行“请进来”和“走出去”。邀请上级纪委监委以及政法系统专家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进行讲座;派员参加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拓展创新思路和方法;抽调有关人员参与市纪委监委及自治区纪委监委办案锤炼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谋事、主事、干事和成事的能力。

县纪委监委开展“苦练内功百日攻坚行动”业务培训。

县纪委监委办案组“老带新”“手把手”指导案件办理。

三比:比案件数量、分量、质量,比监督质效,比以案促改效果

比案件数量、分量、质量。强化“1+3+3”组团办案机制,由纪检监察室牵头,每个纪检监察室联系3个乡镇纪(工)委、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6个办案专班,由分管领导实施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指挥的办案模式,在规定时间节点内查办案件情况,由审理室对6个专班所办理的案件进行评查,提交常委会集体研究评定档次。强化案件审核。每个专班选择年度内的2个案件上报,常委会组织人员从报告撰写、处理依据、审批程序、处理意见、核实结果等方面进行测评,测评结果进行排名公布。比监督质效。各镇乡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联动监督,对1—8月份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针对存在的问题查缺补漏,切实提高监督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比以案促改效果。各镇乡街纪(工)委对同级党(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派驻单位、各纪检监察室对所联系单位和部门,对以案促改再梳理,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以案件为切入点,推动形成发现问题、查纠问题、整改问题的闭合链条。党风室牵头督察各镇乡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各纪检监察室监督工作、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列出清单,按百分制排名,提交常委会审议。

县纪委常委会审议案件。

二测:测业务知识水平、测活动开展成效

结合集中学习及自学情况,采取闭卷的方式测试干部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掌握情况。开展精典案例大比武活动。各镇乡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各相关部室,结合年初下发的“三个10”“三个1”精典案例选送工作及专案宝、智审通的应用情况,各准备一个精典案例,进行成果展示,检验纪检监察干部的实战能力。

一提升: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实战能力

通过三学、三比、二测举措的有机结合、扎实推进,着力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实战能力。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结合三学开展业务培训5场次,参训干部超过400余人次;开展业务知识测试1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80余篇。(张夏闻)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