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碾草湾村:芝麻开花节节高

2021年10月18日08:2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仲秋时节,包头市达茂旗乌克忽洞镇碾草湾村天已转凉,成熟的农作物在田地中摇曳。天刚蒙蒙亮,村民张美玲夫妇就开始下地干活,放羊、收草、割麦,两个人动作利索、有条不紊。

  记者在张美玲家中看到,干净整洁的新房子里净水装置、水冲厕所一应俱全,老两口还在家里安上了wifi,农闲时候也会刷刷短视频、和孩子在网上聊聊天。能过上如今这样安逸的好日子,这是张美玲夫妇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张美玲夫妇都身患残疾,2015年建档立卡被识别为贫困户,村委会给家里送来了猪崽儿、羊崽儿、鸡崽儿,入股了村里的合作社,还给张美玲找了个村里的公益岗,凭借这些帮扶好政策和老两口的踏实肯干,2019年,张美玲一家顺利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还是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我们老两口就想趁着还能干得动,再加把劲儿,让生活越过越好!”坐在沙发上的张美玲兴致勃勃地说。

  碾草湾村地处乌克忽洞镇西北部,2013年被确定为自治区贫困村,这里地形以坡地丘陵为主,水浇地少,常住人口年纪偏大,如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成了摆在碾草湾村干部面前的大难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决定转变发展思路和方式,使帮扶措施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同时实施科技帮扶,强化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鼓励农民使用农业优势新品种,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等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2017年,张毅通过招商引资来到碾草湾村,成立了毅恒盛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从此在这里扎下了根。4年过去了,毅恒盛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已经从当时只有不到30头猪,发展成为500多头育肥猪的成熟企业。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张毅自己发家致富了,但没有忘记碾草湾的乡亲们,他主动帮助村里的43户贫困户,以低于市场价两三百元的价格把600多只仔猪送到贫困户家中,并与村集体实施股份制合作经营,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这样,不仅让每一家贫困户能够通过养猪增收3000多元,还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3万多元的收入。“养猪这种活儿虽然又脏又累,但能为村里增收、能帮助乡亲们脱贫,我感到特别高兴!”张毅兴致勃勃地谈起下一步规划:“过段时间,我打算再建一栋育肥猪舍,扩大养殖规模,给附近的村民也提供一些工作岗位,共同致富嘛!”

  在碾草湾村,像毅恒盛这样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的企业远不止这一家。来到碾草湾村西面,一座现代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展现在眼前,牛舍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尽情地吃着新鲜美味的草料。这是村民金毛头在村委会扶持下,注册成立的金田源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这座成立于2018年的合作社养着300多头基础母牛,线上销售与线下销售共同发力,金毛头开心的合不拢嘴。“咱们的牛肉根本不愁销路!好多福建、广东、广西的老板们都打电话订购呢!”金毛头自豪地说。

  碾草湾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刘志鑫介绍说,这几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辛勤努力下,2018年,村里利用“三到村三到户”资金,建成了50KW光伏发电站一座,不仅能满足村委会供电、取暖的需求,余电还可以上网卖掉,年收益5万元,保障了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还利用110亩村集体土地进行旱改水,现在已经引进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种植,为村集体收入再增加1万元。这些集体经济的收入50%用于救助贫困户或因自然灾害、大病返贫的边缘户,另外50%用于碾草湾10个自然村水、电、路等小型公益性项目建设。

  2017年12月,碾草湾村达到出列标准,退出自治区贫困村序列;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2020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降为零。

  回望过去,碾草湾村家家户户都是土房子,晴天尘土飞、雨天两脚泥。再看今朝,一排排整齐的砖瓦房、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一盏盏排列有序的太阳能路灯,处处展现着新农村的魅力。

  刘志鑫告诉记者:“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人均收入将突破1万元,村集体经济也将超越12万元,村里的经济社会发展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记者 刘向平 通讯员 沈玥)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