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乌兰察布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 隋维钧出席并讲话 奇飞云主持

2021年10月10日10:18 | 来源:乌兰察布新闻网
小字号

市委民族工作会议会场。唐璇博 摄

10月8日,乌兰察布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全市民族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提高全市各级干部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乌兰察布市委书记隋维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奇飞云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良,市政协主席白颢,以及市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同志,集宁师范学院、乌兰察布职业学院、乌兰察布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隋维钧指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我市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折不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隋维钧强调,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准确理解、全面把握“四个关系”,推动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持续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伟大建党精神等精神谱系中汲取丰厚营养,自觉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铸魂。要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要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持续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要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处理民族事务。要有效防范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及时发现、果断处置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民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担当负责,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为保持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做出乌兰察布贡献。

奇飞云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民族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扎实推动中央、自治区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聚焦重点任务抓好民族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正确处理民族工作中的重大关系,扎实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全面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更好地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明确工作责任做好民族工作,始终树牢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层层压实责任,逐项推进落实,不断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乌兰察布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乌兰察布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敖满斌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担负起民族地区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保障边疆安全和生态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使命任务,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着力解决民族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夯实民族工作基层基础,全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推进新时代我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讨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旗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戴雪)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