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海关关员为中欧班列护航

2021年10月07日08:48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10月4日上午10时,在二连铁路口岸集装箱装卸作业区,二连海关铁路监管二科关员们穿着防护装备,对一列入境中欧班列运载的集装箱进行查验。

“核对无误,可以开箱了。”海关关员李磊说。

打开集装箱,来自俄罗斯的进口樟松板材整整齐齐摆满了整个集装箱。透过防护面屏,李磊认真检查板材外观和是否存在霉变及检疫性害虫的情况,并通过移动单兵作业系统实时上传货物信息到系统内。

今年以来,经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保持了增长态势,日均进出境中欧班列在7列左右,平均3个多小时就有一列班列抵达口岸。工作量增加了,责任更重大。面对每一次查验,海关关员们不敢有丝毫懈怠,李磊说:“十一期间,我们一方面要做好岗位值守和工作安排,确保班列‘随到随检’;另一方面还要做好每日查验计划,提前向企业公布,减少企业等待作业的时间。”

下午3时,二连浩特市阳光交接厅内,通关工作并没有因假期而减缓节奏,窗口作业的海关关员仍在忙碌地办理铁路货运通关和中欧班列各项业务。

“您好,现在这一单中欧班列货物品名填写和舱单信息不一致,这样审核通不过。请您重新检查核实,修改一致后再过来进行审核放行。如果有其他困难无法修改,随时与我联系,我们再想其他的解决办法。”接过企业送来的进口非贸物品核销纸质舱单,二连海关铁路监管一科90后关员周思杰仔细对照系统认真核对舱单数据后,向企业解释舱单出现的问题。

舱单审核是一项需要耐心和细心的工作。海关“三智”建设推广以来,借助上线运行的新一代舱单系统审核模块,部分业务已经可以实现系统内自动初核,在减少人工作业时间的同时提高了准确率。

整理完当天的单证,时钟已经跳过了傍晚7时,小周一天的工作也终于接近了尾声。

忠诚履职,守护国门。国庆期间,一个又一个海关人用使命担当守好国门防线,用实际行动为外贸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邓玉霞 通讯员 李璟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