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为农牧民的幸福生活掌舵

——记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兴安盟扎赉特旗阿拉坦花嘎查党支部

2021年10月06日08:2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阿拉坦花嘎查肉牛产业带动百姓稳定增收。

  进入秋天,黄花就会覆盖山冈,远远望去一片金色,阿拉坦花嘎查因此得名,意为“金色的山丘”。

  初秋时节,走进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阿拉坦花嘎查,一条条水泥路通向四方,一栋栋清新别致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郁郁葱葱的树木将蓝白相间的民居映衬得格外美丽,农牧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景区般美丽的小村落曾因生产方式传统单一,农业靠天吃饭、牧业原始粗放,交通、人居环境等基础设施薄弱,是兴安盟脱贫攻坚战的主阵地。

  然而,短短几年,阿拉坦花嘎查从贫困落后、收入较低的落后村“蜕变”为脱贫致富、产业兴旺的“明星嘎查”,这片热土能有如此大的变化,全靠有嘎查党支部这个“好舵手”。

  “嘎查党支部以党建统领发展,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立足抓党建促脱贫、抓产业促脱贫、抓生态促脱贫、抓旅游促脱贫、抓农民素质提升促脱贫的‘五个定位’,对嘎查整体规划进行再提升,着力把阿拉坦花嘎查建设成党建引领示范村、安格斯牛养殖专业村、草原风情旅游村和生态文明村。”扎赉特旗音德尔镇阿拉坦花嘎查包片负责人张五星介绍说。

  草原漂流、养牛牧场、千亩果园、文化广场……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实施,是阿拉坦花嘎查党支部以党建统领发展,全力推进组织领富、产业带富、人才引富、文化助富、生态储富取得的成果,党建引领不断绘就阿拉坦花嘎查新画卷。

  每天天刚蒙蒙亮,包础古兰家的牛棚就热闹起来了。备料、投食、打扫圈舍,这些都是包础古兰的“必修课”。看着养殖舍内肥硕的西门塔尔牛大口咀嚼着草料,包础古兰露出了笑容。

  “我是老党员,有10多年的养牛经验,我一定会用心把牛养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让大家有信心走上改良更新品种这条路。”包础古兰是全村第一个西门塔尔牛养殖户,在他看来,党员就要身先士卒,带动村民致富、贫困户增收是党员应尽的责任。

  “刚开始的时候,乡亲们都养‘老笨牛’,不愿意买改良牛,担心养不好没收益。”包础古兰说,但是养殖后才发现,一头西门塔尔牛的效益顶得上两头“老笨牛”。去年,他用村里协调的20万元贷款,又买了38头西门塔尔牛,持续扩大养殖规模。

  大力宣传改良政策,党员带头养改良牛,村民们慢慢尝到了甜头,发现养西门塔尔牛的好处,纷纷跟着养殖。现如今,包础古兰家的牛已经发展到57头,成为嘎查养牛大户。

  “发展产业是带动农户最有效、最直接的增收方式。”张五星说,阿拉坦花嘎查农牧民祖祖辈辈从事传统畜牧业,而当前向现代畜牧业发展是大势所趋。在发展产业之初,是彻底抛弃现有品种另起炉灶,还是想办法解决现有养殖业的发展瓶颈,大家的争议很大。

  为了让村民吃上定心丸,嘎查党支部协调引进龙头企业蒙犇公司,在嘎查建起肉牛养殖场,用先进技术和优质品种对产业进行提档升级。协调农业银行投入1000余万元养牛贷款,让许多有能力的养殖户主动参与到养牛产业中。同时,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引导鼓励150户建设80平方米标准棚圈,加强养殖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阿拉坦花嘎查420户人口中,养牛户达到280户,养殖头数达到3000多头,阿拉坦花“养牛专业村”名声渐起。

  改变了农牧民传承千百年的传统养殖模式,阿拉坦花嘎查的种植业也迎来了转型的好时机。在嘎查千亩采摘果园内,栽培沙果、苹果、山杏、欧里等7种作物,不仅让嘎查23户退耕还林户享受到分红,嘎查集体每年也增加了10多万元收入,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嘎查村民幸福生活的背后,“区域化富民党建发展模式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实行区域党建联合体以来,我们以‘沾着亲、带着故’的地域为系,点面互建、连片同建、产业带建,将周边几个村子的规划发展统筹考虑,从过去的分头作战、同质竞争,到现在的协同推进、整体统筹,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张五星对党群共建、区域化富民发展理念赞不绝口。

  阿拉坦花嘎查党支部围绕一体化提升,创新区域化治理,以阿拉坦花嘎查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玛尔吐、其格吐、白音花、巴彦扎拉嘎4个嘎查,通过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事务共商,形成了区域化富民党建发展格局,5个嘎查的产业得到蓬勃发展,群众文明程度迅速提高,精神风貌整体改善。

  此外,阿拉坦花嘎查还以党建为引领、网格治理为手段、信息化为支撑、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4个网格,选任以嘎查“两委”成员为主的网格长4名,以党员、村民代表为主的网格员4名,做到定格、定人、定责,推动网格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权力下放,全力推进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

  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群众的干劲儿更加高涨,阿拉坦花嘎查正以共建共治共享展现出厚积薄发之势。“我们将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群众多渠道增收。”张五星说。(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